双鸭山:天蓝、地绿、水清 转型发展为煤城“焕新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1





  被绿水青山环绕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近年来,深入落实工业强省建设和产业发展重点任务,大力发展现代大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惠民政策有力扶持,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在奔向小康生活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2020年2月26日,黑龙江省最后一批国定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黑龙江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8个省级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龙江百姓有哪些幸福感和获得感?人民网黑龙江频道聚焦生态、农业、环境、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等多个方面,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黑龙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举措、新作为和新面貌。

  7月的黑龙江双鸭山,天清气朗,群山墨绿。这个昔日里“一煤独大”的城市正向着新产业、新格局持续发力。双鸭山在走向小康的道路上,依托农业资源推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条的完善,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空气更清新了,山更绿了,双鸭山人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粮头食尾”插上电商的“羽翼”

  一部手机、一棒玉米,开启了许多人新的人生。

  “颗粒饱满,口感黏糯,开袋即食,东北黏玉米杠杠的!”在直播间的手机前,王家丽正向粉丝们熟练地介绍鲜食玉米。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一批双鸭山人找到了“农头工尾”的发力点,将龙江优质农产品销往国内多地,也激发了身边人干事创业的信心。

  从双鸭山农村走出来的王家丽2015年开始接触微商,凭着爱思考、能吃苦的韧劲,她获得了2016年度双鸭山电商销售冠军。2017年,王家丽入驻双鸭山市创业创新孵化基地——“风场”,开设了名为“佳丽良品”的拼多多商家店铺,主营双鸭山农特产品,主打产品就是黏玉米。

  刚开始,黏玉米产品销量不高,王家丽在“风场”提供的免费培训中不断学习销售规则、运营技巧。慢慢地,她从一天销售几单,到后来30天销售4500单,获得拼多多黏玉米综合排名第二的佳绩,还在几个城市招到代理商。2019年,王家丽成立了黑龙江慧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品牌商标,实施订单农业。借助电商平台,黏玉米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形成了产业链。2019年10月到2020年7月1日,王家丽的淘宝店铺加线上平台销售5万余单共计100多万棒黏玉米,销售额250万元。参与王家丽的订单农业种植的农民每亩增收200元以上。王家丽通过与加工企业签订合同,又为2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增收。

  与王家丽一样,一批电商创业者通过“风场”孵化成长,目前,双鸭山市29个创业项目和团队中,年销售额超百万元的有15个。

  2020年1~5月份,双鸭山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85.02万件,同比增长39.4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549.87万元,同比增长29.23%。截至目前,全市在线民生类店铺数量为1225家,电商活跃度全省排名第5位;累计线上培训822人;新增创业就业岗位400余个。电商产业带动作用正在显现。

  在双鸭山,一支充满活力的电商团队正在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促进“粮头食尾”的产业融合,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农头工尾”化解农民卖粮难

  见到宝清县种粮户李刚时,他正在万里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业务。“以前,宝清本地消化不了大量的玉米,一到卖粮的日子,我不得不把玉米运到别的地方卖,或者干脆卖给中间商,辛苦了一年,玉米也卖不上好价钱。现在,我的粮食全由万里润达收购,再不用自己雇车卖到外地,省了事还能卖上价。”李刚说,这几年他还发动亲戚朋友也把粮食卖给万里润达,大伙再不必为卖粮难而纠结了。

  宝清县周边150公里的玉米产量达1000万吨以上。为使玉米资源提高附加值,宝清县引进战略性龙头企业和项目,把资源优势积极转化为产品优势。2017年落户的黑龙江省万里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生物发酵制品生产及销售,建有11万吨赖氨酸项目、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和60万吨玉米加工生产线项目。2020年5月,该公司首批产品赖氨酸硫酸盐面世,玉米深加工项目实现全部投产。项目改善了能源消费结构、推动粮食转化、增加就业岗位1000多个。

  “我现在才理解什么叫‘农头工尾’,种粮的不愁卖粮、工厂不愁原料、不愁销售,大家都有钱赚,才算有头有尾!”李刚笑呵呵地说。

  复绿还民创造宜居新环境

  7月3日,在双鸭山市宝山区城区东部,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废弃白灰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正在施工。

  “目前植树场地平整已完成70%,种植樟子松已达19500株。”宝山区住建局局长佟黎明介绍,废弃白灰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总占地面积为30公顷,目前正进行边坡修整、场地清理、植被修复种植樟子松等工作。

  “过去一刮大风,都得戴帽子、纱巾出门,衣服也不敢拿出来晾晒。”李金媛在白灰厂附近居住了20多年,过去的白灰厂虽然产生了经济效益,却造成了生态环境欠账,附近居民生活受影响,裸露的山体还存在地质灾害隐患。

  为了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宝山,近年来,宝山区推进矿区复绿生态治理工程建设,3个省级“百大项目”现已全部开工。其中,就包括废弃白灰厂项目。待项目完工后,宝山区将增加成规模的山区绿化面积,不但美化了环境、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还为未来的旅游风景文化区、经济林种植留出了发展空间。

  “等山上地上都有了绿色,刮再大的风,我们也不用戴帽子、纱巾了。”看着山体上的绿色一天天增加,李金媛满怀期待地说。

  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双鸭山发挥农业基础优势,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引进科技企业,实现了“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产业链条,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建设,修复治理废弃矿山生态环境,让市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一座产业红火、环境宜居的双鸭山正在揭开“面纱”,渐渐露出了模样。(袁成亮)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大力扶持绿色食品产业

    2016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扶持力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列出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培育、整合、创建绿色有机食品品牌
    2017-03-23
  • 世界先进纯净太阳能技术落户双鸭山

    近日,双鸭山市科技局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多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引进的世界先进纯净太阳能技术落户双鸭山。
    2019-04-10
  • 黑龙江双鸭山:大项目引领城市转型发展

    黑龙江双鸭山:大项目引领城市转型发展

    近年来,双鸭山市确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十个新目标”和“六条路径”,围绕做实“四头四尾”、做强“七大新增长领域”、做深“五大产业链条”,着力打造新型煤电化基地、钢铁产业基地、新材料基地、绿色食品加工基地,构建多...
    2019-05-08
  • 黑龙江双鸭山市石墨产业加快形成后发优势

    黑龙江双鸭山市石墨产业加快形成后发优势

    依托矿产资源优势,双鸭山市委市政府把石墨产业作为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支撑产业转型发展的七大主导产业之一予以重点推进。
    2019-05-27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