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饶河县:全力打造"三色"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2





  近年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按照双鸭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个围绕”和饶河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个坚持”发展要求,确立了全县的经济发展思路。目前,饶河县以食用菌、中草药、东北黑蜂等林下生态经济为基础,利用涉农整合资金,积极打造“三色”产业,让群众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鼓起“钱袋子”。


  扩大食用菌生产 打造“黑色”木耳产业


  食用菌是饶河县的特产之一,随着扶贫助农政策的倾斜,2019年饶河县已利用涉农整合资金285万元建设了40栋食用菌大棚,用于栽植吊袋木耳。


  这些食用菌大棚有10栋分布在五林洞镇西南岔村,有30栋分布在小佳河镇杏树村,项目达产后,每栋大棚春秋两季可产5.12万袋,40栋可实现年产黑木耳204.8万袋,吊袋木耳产量高,每袋木耳产干木耳0.1斤,共计10.24万公斤。每袋木耳综合成本2.36元,每公斤木耳售价55元。项目区年总产值563.2万元,年成本为488万元,纯利润为79.2万元。


  该项目实施后,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种植区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结构调整;项目辐射周边县乡,为更多的食用菌大棚吊袋木耳栽培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加当地农民单位面积收益,增加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机会,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必要条件。


  推进道地药材种植 打造“绿色”中草药产业


  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2020年饶河县利用涉农整合资金545万元建设了西林子乡西林子村中草药晾晒仓储和大佳河乡中草药饮片加工厂项目。


  西林子乡西林子村中草药晾晒仓储项目设计年加工中草药500吨,销售价格以每公斤4元计算,年销售收入预计200万元;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联结机制,引导贫困户4户,带动贫困人口8人;提供近30个就业岗位,使社会富余劳动力得到合理安置。


  大佳河乡中草药饮片加工厂建设项目建成后,将项目整体租赁给饶河县盛藤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经营,将带动贫困户27户42人,预计收益21万元,带动贫困人口增加收入0.84万元。提供就业岗位,促进社会富余劳动力得到合理安置。为饶河县中草药加工产业化项目服务,进而带动地方经济,促进饶河县扶贫事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壮大东北黑蜂养殖 打造“金色”蜂产品产业


  东北黑蜂是饶河县的另一大特色生态资源,2020年饶河县计划投入约2890万元扶贫资金实施“东北黑蜂产业基地”项目,专门用于开展黑蜂研究、养殖技术创新与推广、蜜源植物栽植、蜂种培育、蜂产品加工研发、蜂产品检测体系建设等。


  黑蜂项目不仅能逐步增加蜂农收入,带动黑蜂体验式旅游产业,还能扶持饶河县域蜂箱制造企业、蜂蜜加工企业、标准化智能养蜂合作社,带动相关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形成东北黑蜂产业发展链条。


  饶河县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与实施,已经成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并对山东、吉林和黑龙江等相关产业基地进行了调研。黑蜂项目兼具技术深度与广度,主要功能包括蜂王繁育、蜂群扩繁、品种提纯复壮、黑蜂病害研究与防控、黑蜂养殖技术研究、东北黑蜂蜂蜜品质分析与改良、蜜蜂饲料研究、蜂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黑蜂冬储技术与应用、蜜源植物研究与推广、东北黑蜂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以及东北黑蜂百年文化展示、宣传和科普旅游等方面。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始选址和规划设计实施,相关合作技术合作协议已经签署,与企业或合作社建立了业务合作联系,与贫困户签署了黑蜂代养与冬季代储协议。


  随着“三色”扶贫项目的稳步推进,座座食用菌大棚、中草药厂房建起,养蜂基地规模不断壮大,饶河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随之提升。未来,饶河县致力于将食用菌、中草药、黑蜂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为稳定脱贫持续助力。(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唐蒙)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哈尔滨“三量齐发”促经济转型升级

    盘活老工业基地资产存量、创新经济新动能增量、拓展营商软环境容量,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三量齐发”,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
    2017-03-22
  • 黑龙江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通过备案

    日前,黑龙江省科技厅对159家申请备案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了审核,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服汇众创空间等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首批通过备案。
    2017-03-22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大力扶持绿色食品产业

    2016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扶持力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列出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培育、整合、创建绿色有机食品品牌
    2017-03-23
  • 黑河市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

    近年来,黑河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黑龙江省“龙江丝路带”建设的有利契机,做好做足沿边开放开发大文章,全面实施对俄合作转型升级工程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