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国: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十四五” 河南五大新思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8





  1月18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弘作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分为“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三大部分。无论是篇幅、“四梁八柱”等框架和结构,还是分类的重点、细节,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报告可以用最系统、最深化,也最特殊来形容。


  一方面,过去的一年是河南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过去五年,河南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另一方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也来到了由大到强、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关口,站上了可以大有作为、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新起点。


  笔者看来,在这样的新发展阶段上,今年报告用五大新思维描清了新起点上河南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也锚定了“十四五”河南的新未来和新路径。


  第一,平台思维。


  报告中,平台思维成为了贯穿“十四五”河南发展新思维的重要组成内容。它指向的是高能级产业载体和创新平台、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新提法。报告既强调“强化高能级产业载体支撑”,也提出“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以及“实施现代农业载体建设”。


  从过去仅仅限于产业领域,仅仅在县域和城市,“十四五”河南发展对过去一阶段平台思维进行了全面升级、进阶。未来无论是一二三产业,还是城县乡村等,以包括产业集聚区、创新平台、现代农业产业园、服务业“两区”、静脉产业园等平台为支撑,通过载体建设,来引领推动新阶段发展,将会成为“十四五”河南发展的重点和关键。


  第二,产业链思维。


  报告包括链长制等机制制度,强调新兴产业链培育壮大,战略支柱产业针对断点堵点实施延链补链,建立覆盖全产业链条的科研孵化园区,招商引资中强调加快提升产业链技术水平,延伸粮食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人才培训中引导高效针对十大新兴产业链加快学科培育和专业优化布局……产业链思维从机制制度,到一二三产业,再到人才、招商、科创等配套,将实现全面覆盖。而这些在过去一年已经得到了初步的实施,包括强调以大产业思维来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以工业思维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等。


  初步“尝鲜”之后,全面落地、实施产业链思维,将成为“十四五“河南发展的新的关键思维。


  第三,供需思维。


  报告强调,在供需两侧同时发力。如果说平台思维和产业链思维是在过去试点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那么供需思维则是报告首次出现的全新思维。


  这种供需思维,既是对过去投资、消费、开放等发展思路的梳理、总结、提升,也是对“双循环”新格局下同时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做出回应,给出突破。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河南在投资端,将在产业、能源等9大重点领域力争完成2万亿投资;消费端,则强调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


  县域同时具备产业集聚区等高能级产业载体以及消费潜力,因此“双循环”格局下,它将同时在供给和需求两端成为新周期里的发展纵深空间,即在河南“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中县域处于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第四,谋篇布局思维。


  报告对过去一阶段的协调发展进行了全面升级,笔者用谋篇布局思维进行了总结。


  这种谋篇布局思维体现在强调城乡协调发展,包括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高度重视,对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强调;也体现在强调区域协调发展,包括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各类一体化发展机制等;还体现在创新和招商引资上,借好外力,推广飞地经济等模式,打造科创共同体等。


  可以说,“十四五”时期,河南将全面、系统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在笔者看来,这是对发展重心的一次重要转向,乡村、县域在协调发展理念下,将成为农业大省的河南必须重视、强调的关键。


  第五,要素思维。


  要素思维同样是今年报告首次系统提出,并要求细化的新思维。报告既在宏观上强调,要以高能级产业支撑,集约配置要素资源;也要在细节上,聚焦土地、资金、平台、营商环境等关键要素。


  通读下来,报告强调的关键要素包括:土地,这方面以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为重点;资金,这方面以力争超过1000亿元的全省创投和产业基金为重点;营商环境,这方面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实现县域全覆盖为重点;人才,这方面以返乡创业和产教融合等为重点。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的报告喊出了非常重磅的新口号: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河南的新标识、区域竞争的新优势。可以说,“十四五”时期,河南对营商环境的重视、投入将会达到新的高度。


  除了这五大思维,今年的报告对于县域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种重视,既是对这两年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经验的梳理、总结及全面推广,也是因为县乡成为了双循环格局下深挖内需潜力的关键所在。


  首先,县域高质量发展成为贯通“十三五”和“十四五”河南发展的关键节点。


  报告中,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既作为了2020年和“十三五”河南发展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单独罗列;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了2021年重点要完成的工作,以及“十四五”河南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县域在河南发展中的戏份越来越足,县域既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载体和中介,又是扩内需的潜力和空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在河南“十四五”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其次,乡村振兴需要在一些关键环节上破局开题、立柱架梁。


  报告对乡村振兴的重视贯穿始终,而这种重视也与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脉相承。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如何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在一些关键环节上破局开题、立柱架梁,这是河南“十四五”阶段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所在。


  报告也给出了不同的发展重点,包括数字乡村、农村电商等。报告强调,“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广泛应用”,以及“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等。数字化为农业农村发展带来深刻变革,加速农业科技革命,决定未来农业农村发展方向。河南是农业农村大省,“十四五”时期,需要站位高远,抢抓数字化机会,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十四五”河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就包括把数字化运用到乡村振兴中来,努力建设数字乡村,建立完善数字乡村评价体系,不断扩大数字乡村建设投资,让数字真正赋能乡村全面振兴,争取让河南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