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郑州)波兰线路首班抵郑 线路增至九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2





  1月20日晚,冬日夜色中,一趟中欧班列缓缓开进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


  与以往不同,这趟班列始发自波兰卡托维兹,满载的41节集装箱里装着汽车配件、机械设备、纺织品、电子设备等货物,历经长途“奔波”后顺利抵达郑州。至此,中欧班列(郑州)波兰线路成功开通。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河南“陆上丝绸之路”频发“新枝”。“此趟班列的开行,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境外目的站城市增至9个,国际直达线路达到9条。”中欧班列(郑州)运营主体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新年说。


  波兰地处欧洲心脏地带,承东启西、联通南北,是欧洲的“十字路口”。卡托维兹作为波兰西南部重要城市,也是中东欧的重要物流枢纽。


  “由于波兰处于连接中国和欧洲的重要中转地,直接关系到中国与欧洲进出口产品的集疏、仓储和再分配等环节。”郭新年说,开辟新线路、增设新目的站点,能够加强对波兰及周边国家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中东欧地区的经贸合作,有效提升中欧班列(郑州)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


  “在畅通国际货运主动脉的基础上,中欧班列(郑州)更注重通过丰富新线路来疏通国际物流的‘毛细血管’,让物流网络更精细密实、服务更精准周到。”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文俊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中欧班列(郑州)在构筑多线路、多口岸国际物流大通道上不断迈出新步伐,线路版图不断扩展,先后开通了直达德国汉堡、慕尼黑以及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比利时列日、越南河内、俄罗斯莫斯科、芬兰赫尔辛基、波兰卡托维兹的9条线路,形成了“九大目的站点、六大出入境口岸”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络。


  一趟趟班列架起了中原地区乃至全国与世界市场互联互通的贸易桥梁。越“织”越密的网络,承载起越来越多的货物。目前,中欧班列(郑州)辐射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承运的进出口货物包括服装家居、汽车整车及配件、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医疗器械、飞机制造材料、食品等1300多种。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河南着力强化内外联动水平,高水平建设开放通道枢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发展,力争今年中欧班列(郑州)国际直达线路超过10条。


  “下一步,陆港公司以郑州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为引擎,持续推进班列提质增效扩量,推动线路多元化,不断开发新线路完善境内外网络,拓展省内班列网络、探索省际业务模式,扩大境外辐射国家和地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助推河南更高质量发展。”杨文俊说。(记者 王延辉)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