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盾构“龙头”力争国家制造业“重头”项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18





  龙头企业如何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就是要盯紧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关重点科研项目。6月12日,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专项3个定向项目,已经启动实施。


  这3个项目,可以说是河南省凭借在隧道掘进机领域的强劲实力,“切”下了整个专项中最大的一块“蛋糕”。据河南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要求,科技部2020年度在隧道掘进机领域首次设置了5个定向项目,共安排中央财政经费1.31亿元。


  经全力争取,河南省成功立项了其中“大型掘进机主驱动轴承关键技术示范应用”“掘进机液压泵和马达关键技术示范应用”“大型掘进机关键部件及系统监测诊断关键技术示范应用”3个项目,获中央财政经费支持9271万元,分别占该领域立项项目数量、支持经费总额的60%和70%。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在隧道掘进机领域发展迅猛,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领先地位。中铁装备的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9年保持第一,并远销26个国家和地区。


  实施重点项目攻关,不仅要靠龙头企业牵头,更要带动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合作。“由中铁装备牵头的这3个定向项目,将联合浙江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洛阳LYC等省内外17家高校和企业共同承担实施。”中铁装备总工程师贾连辉告诉记者。


  通过项目实施,河南省将大幅度提高隧道掘进机等重大成套装备产业配套能力,保障相关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并进一步增强河南省装备制造业基础制造技术和关键部件的自主创新能力。(记者 尹江勇)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