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民众就医可以“大病不出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09





   作为人口大省,目前,河南全省105个县(市)全部组建了县域医共体,这意味着生活居住在上述县(市)的民众可以实现“大病不出县”。

  近年来,河南省着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所谓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是以县级医疗机构为龙头,其他若干家县级医疗机构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鼓励社会力量办医疗机构和康复院、护理院加入。

  以河南省郸城县为例,为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该县于2020年底前,就已开始推动医疗资源下沉,让民众就近治病,并下派了315名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同时,该县还投资3500万元建成全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逐步构建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而在郏县,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组建了郏县医疗健康集团。全县7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13家乡镇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77家标准化村卫生室、5家民营医院等共同形成了郏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近日,记者在郸城县中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内看到,该院主治医师陈彦东正在为该县胡集乡卫生院的一位患者联合会诊。在一所县级医院,通过网络信号电子屏幕直接面对面交流的这种会诊模式,令现场许多观摩人士颇感意外。但是,屏幕内正在就诊的患者,却仿佛已“习以为常”。

  郸城县政府县长李全林介绍,在医共体建设之前,乡村两级医疗设施欠缺,卫生人才匮乏,服务能力偏低,群众看病就医比较困难。如今这些医生专家们,忙时坐诊,闲时带教,让群众更好地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切实解决看病难问题。

  7月5日,河南首个“中原名医工作中心”揭牌,全省17名中原名医工作室落户郸城,旨在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名医的诊疗服务。

  郸城县人民医院院长于健介绍,自从县域医共体实施以来,河南省内许多中原名医都成为了老百姓身边的“医生”。陈彦东也深有体会道,伴随“中原名医”各种医疗资源下沉,“先诊疗后付费”、远程会诊等便捷的医疗方式,民众的医疗保健意识明显增强。“过去农忙时,老百姓因嫌路远或看病贵,都没时间来看病,现在这些问题(解决得)好太多了。”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表示,“名医工作中心”是推动名医工作室下沉基层、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可以使名医引领效应向更大范围、更广空间扩展,充分发挥中原名医名家的医疗技术优势,引导专家把眼光投向基层,把力量配置到基层。

  如今,在郸城、郏县、息县、中牟、巩义等试点县(市)的示范引领下,河南全省105个县(市)全部组建了县域医共体。

  阚全程表示,目前,全省医共体建设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正一步步朝着人民群众得实惠、医保基金风险得防控、卫生健康事业得发展的高质量建设目标扎实迈进。(李明明)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