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复制推广范围 河南自贸试验区再推七项案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19





  为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近日,河南自贸试验区、河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河南自贸试验区第二批7项最佳实践案例。


  据了解,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中,递进式多元化解商事纠纷模式、创新设立虚拟子账号破解外综服企业收汇难题、构建河南省多式联运标准体系、取消药品零售企业筹建审批4项案例将在全省复制推广;“交房即发证”改革、探索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2项案例在自贸试验区、经开区、高新区等经济功能区复制推广;生物制品类兽药与非生物制品类兽药经营许可“两证合一”改革1项案例在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


  “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是河南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各有关部门结合战略定位,聚焦特色产业发展,总结形成的。”河南省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各地、各部门要将复制推广工作作为深化改革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并纳入本地区、本部门重点工作。


  “递进式多元化解商事纠纷模式”立足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将“诉源治理”等改革系统集成,有效消解法院裁判柔性不足、调解刚性不够的症结。2020年,洛阳片区诉前调解涉企纠纷成功量同比提高52%,涉企诉讼案件降幅达15.6%,涉营商环境类案件一审审理期限缩短至50天,有效提高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创新设立虚拟子账号破解外综服企业收汇难题”是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在洛阳片区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在符合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原则下,指导银行积极创设虚拟子账号,推动洛阳片区外综服企业河南众创带动中小微外贸企业累计出口482万美元,收汇993万美元,业务量较2019年增长数十倍。


  “构建河南省多式联运标准体系”在摸清需求的基础上,构建了多式联运标准化工作联络机制,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包括6个大类161项技术标准的省级多式联运标准体系,界定了多式联运标准体系范围,使河南省多式联运体系标准化水平有效提高,企业参与度大幅提升,人才队伍逐渐形成。


  在“取消药品零售企业筹建审批”中,洛阳片区将原来的先筹建、后验收两个审批流程合并为开办一个流程,通过服务前移和提前介入辅导,加强了对药品经营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并将相关办证所需时间由45天缩短至1天,减少了药品经营企业开办时间,节省了企业生产投入的租金成本,深受企业欢迎。


  “交房即发证”改革实现了住权与产权同步,缩短了房产交付后的发证时间,确保开发企业向购房人交房的同时即可交付不动产权证书。2020年4月,郑东新区(郑州片区郑东区块)率先试点“交房即发证”模式,2020年7月,郑州市政府印发相关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交房即发证”。目前,该改革已在郑州市全面推行,累计完成18个开发企业2602户的不动产权证书发放。


  “探索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是洛阳片区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的以强制退出为惩戒手段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该机制破解了市场主体退出渠道不通畅、成本较高等突出问题,把企业未年报、地址失联等情况数字化,用信息对企业进行自动排序,已实施强制退出企业2700余户,释放企业名称等行政资源。


  “兽药经营许可'两证合一'改革”中,洛阳片区聚焦兽药产业链经营环节,充分发挥“三区”融合优势,将省级下放自贸试验区的(生物制品)兽药经营许可权限和高新区原有的(非生物制品)兽药经营许可权限融合行使。通过便捷的审批服务改革,洛阳片区目前已吸引数十家兽药经营企业入驻,加速推动了兽药产业在洛阳市集聚发展。 (王亚楠 马素连)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南自贸试验区与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速发展

    河南自贸试验区与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速发展

    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河南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也从“一枝独秀”走向“众木成林”。多主体运行、多模式发展、多点布局、全省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2017-11-07
  • 河南自贸试验区改革显成效

    河南自贸试验区改革显成效

    一年多来,河南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国务院印发的总体方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大力推进 "放管服 "改革优化环境,着力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扩大开放促进产业集聚,各项工作总...
    2018-12-04
  • 河南自贸试验区“加减乘除”这么干!

    河南自贸试验区“加减乘除”这么干!

    自去年挂牌到今年10月底,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4 57万家,注册资本5431 35亿元,约占河南省同期新增企业总数的十分之一;其中外资企业253家,合同利用外资8 94亿美元
    2018-12-29
  • 河南自贸试验区筑起内陆发展高地

    河南自贸试验区筑起内陆发展高地

    截至2018年年底,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超过5万家,注册资本超过6200亿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286家,合同外资9 3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 24亿美元。
    2019-04-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