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让创新"主引擎"动力更加强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29





  高新技术企业488家,占洛阳市的65%;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125家,占洛阳市的60%;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载体)559家,占洛阳市的76%……如今,洛阳自创区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正成为洛阳创新发展的"主引擎"。


  郑洛新自创区创新引领型产业集群专项,是河南省发挥郑洛新自创区产业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进自创区建设、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产业集群的重要举措。洛阳在河南省率先谋划实施产业集群专项,集聚各方创新资源,加快核心技术突破。日前,郑洛新自创区首批创新引领产业集群专项课题验收结果公布,洛阳在智能装备、生物医药、钛钼金属材料、硅材料及光伏等领域的11个课题顺利通过验收。目前,这11个课题已突破5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申请、授权专利267件。


  河南省印发的《2021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提出,在产业发展方面,按照产业发展高端化要求,支持郑洛新三片区结合片区实际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高质量产业集群,支持符合条件的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洛阳片区围绕智能装备、合金材料产业,重点在特种机器人、钨钼钛功能性新材料等细分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展会赛事日益成为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的"磁石"。近日,第六届洛阳创业之星大赛启动。本届大赛将在上海、武汉、西安3地举办分赛区比赛。不仅如此,今年在洛阳举行的中欧(洛阳)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吸引了来自国内及英国、比利时、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千余件工业设计作品参赛,吸引了一批优质创新项目落地,推动企业、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加速汇聚。


  在集聚创新资源方面,《要点》提出,支持郑洛新三片区立足发展实际,分别谋划举办不少于2场次各具特色的对外开放合作活动。支持洛阳积极争取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办好"创业之星"大赛等赛事活动。


  前不久,洛阳高新区与伊川县举行签约仪式,将合作共建产业园区,这是洛阳加快推进洛阳自创区"一区多园"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洛阳自创区的核心区,洛阳高新区积极推进"三区"融合发展,探索"一区多园"建设模式,目前正积极推进与伊川、宜阳产业集聚区等在科技、产业、金融等方面联动发展,探索建立统筹协同、资源共享、利益平衡的工作机制,推动区域经济和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


  筑好"创新巢",才能孵化"金凤凰"。为此,《要点》提出,鼓励支持核心区开展"一区多园"建设,发挥核心区引领带动作用,按照"统筹协同、资源共享、利益平衡"的原则,支持郑洛新三高新区打破条块分割,采取合作共建、委托管理、飞地发展等方式,优化整合区位相邻、产业相近的产业园区,实现产业共育、政策共享、存量不变、增量分成,打造协同互补、资源共享、利益平衡、联合发展的创新共同体,加快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支持洛阳高新区探索与豫西北各地市、周边县区共建产业园区,完善合作共建、产业共建、利益共享合作机制。(王银峰)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洛阳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充足的电力资源和丰富的人力资源,较完善的通信基础设施和较强的城市辐射带动力,以及拥有500多家部属、省市级各类科研院所和科技开发机构,17万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让洛阳成为大数据企业的聚集地。
    2017-04-20
  • 洛阳智能制造基地助推传统产业升级

    洛阳作为制造业大市,面对新产业技术革命颠覆性的强烈冲击,不断采用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实现“制造”向“智造”升级。
    2017-06-14
  • 河南洛阳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基地方案出台

    6月5日,记者从河南省洛阳市工信委获悉,洛阳市日前出台《洛阳市2017年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建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确定了未来几年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2017-06-19
  • 洛阳打造

    洛阳打造"中国智造"新高地

    格力电器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根据协议,格力电器将依托产业优势,吸引产业链相关企业在洛阳高新区共同建设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
    2017-09-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