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粮收益大幅提高 种粮大户秋粮补种忙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10





  今年河南小麦


  ●平均亩产890.86斤比去年增加8.86斤


  ●亩均生产收益636.77元比去年增加117.13元增幅达到22.54%


  作为全国小麦产量第一大省,河南夏粮丰收后,小麦的收益如何?农民种1亩小麦到底能赚多少钱?洪涝灾害后,农业生产恢复情况怎样?正值秋粮补种之际,记者为此多方走访了有关专业人士。


  数据


  量价同增1亩小麦收益636.77元


  8月5日,省统计局正式对外发布数据:今年河南小麦平均亩产890.86斤,比去年增加8.86斤;亩均生产收益636.77元,比去年增加117.13元,增幅达到22.54%。


  这是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对全省40个县(市、区)120个乡镇600个农户小麦生产成本收益调查所得出的结果。


  简单说,河南小麦的亩均产值是1118.03元,扣除亩均生产成本531.34元,加上亩均补贴50.08元,1亩总共可以赚到636.77元。


  “小麦种植收益大幅提高。”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来看,今年全省小麦生产成本略微上涨,亩产增加,价格上升,收益提高。另外,机械化程度在提高,劳动力投入呈下降趋势。


  种粮大户


  不等不靠加紧补种秋粮


  洪涝过后,补种改种农时紧、任务重,夏粮收益的提高也让种粮大户对农业生产干劲满满。


  “我们有1.9万亩智慧农业示范区,去年种植小麦4000多亩,今年会优化育种,继续大面积种植。”在漯河市临颍县,河南益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偌飞是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他采用小麦与辣椒套种的方式,发展智慧农业,粮食产量和品质得到提升。


  上个月遇上暴雨,王偌飞的大部分辣椒都泡在了地里,根茎腐烂,面临绝收。在农业保险等政策助力下,他迅速重启农业生产,拔掉辣椒,选用早熟良种,种上了青稞玉米和绿豆。


  据了解,在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全省各地正抢抓农时,分类施策,应种尽种、应种早种,尽最大努力稳定秋粮面积和产能。


  “不等不靠,加紧补种,秋粮问题不大。”日前,王偌飞打来电话告诉记者,他的上千亩辣椒地已全部补种完毕,会坚持走规模化种粮这条路子。


  专家


  抗灾防灾提高种粮积极性


  如何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以今年小麦产量测算,小麦每公斤收购价格提高或降低0.1元,每亩收益就增加或减少44.54元。


  省统计局农产量处有关负责人分析,从长远考虑,持续深化小麦最低保护价制度,解除后顾之忧,才能让农民放心多种粮。同时,还要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稳定农资价格,加大科技投入。


  据了解,今年全省农业受灾程度是多年来最重的一年。针对此次洪涝灾害,多位农业专家表示,要加快健全农业保险保障体系,提高农民抗灾防灾能力,确保农民遇到灾年能够减产不减收。(记者 李鹏)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