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国:项目为王,周口亮出高质量发展“新打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18





  “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耽误的工作补上去”。随着河南疫情防控朝着可控、稳定、向好的方向发展,河南的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的同时,重回高质量发展“正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成了河南当下必须打赢的两场硬仗。


  8月16日,河南省周口市召开重点项目观摩讲评会议。这之前,还举办了历时两天半的周口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对周口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观摩,每个县市区现场观摩3个工业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1个、在建项目1个、投产项目1个。


  无论是在观摩现场,还是随后举行的讲评会议上,活动主旨都特别聚焦: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突出创新发展的关键,全面奏响加快发展、高质量崛起的主旋律,发出绝地反击、全力突围的动员令,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可以说,在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的双重大考下,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起步阶段,周口亮出了“新打法”“组合拳”,在全省率先“回归”高质量发展“正轨”,这样做的原因如下。


  首先,从“十四五”开局来看,河南急需高质量发展的“强动能”“新活力”。


  从全国来看,2021年上半年,河南经济发展呈现出一喜一忧:河南总量稳居中部第一,增速垫底。


  可以说,河南来到了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一方面,河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另一方面,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占比不高、创新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再加上疫情、雨涝等非常态因素等的冲击和影响,河南急需高质量发展的“强动能”“新活力”,也到了必须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关键节点,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在激烈的高质量发展竞争中面临追兵渐近、标兵渐远的窘境。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向全省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这也是对河南密集调研、考察后的“对症下药”。


  其次,从周口来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也需要“新打法”。


  过去几年,周口发展呈现出了历史性的跨越:产业结构首次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全市生产总值跨过3000亿元台阶,连续8年稳居全省第五位;财税收入增幅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成为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和豫东南对外开放的新枢纽……


  与此同时,周口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打造方面,还有不少短板,包括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占比小,产业链条延伸不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储备不足,有效投资增长乏力,支撑重大项目的资源要素保障还不够强,等等。因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的开局之年,周口发展急需新思维、新路径、新打法。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周口在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双重大考下,在全省率先“回归”高质量发展“正轨”,一方面,通过重点项目观摩点评这种形势,摸底、检验、推动项目进度,另一方面,也通过活动及后续会议,亮出了一整套“新打法”,其突出亮点如下。


  第一,形成了一整套项目建设的方法论。


  会议上,周口市委书记安伟强调,要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把产业项目作为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可以说,本次活动下来,周口积极响应全省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号召,结合周口产业基础、方向和空间,凝聚、提炼、扩容,有主抓手、主阵地,有方法,有机制配套,有导向,也有重点,成了指导周口下一阶段发展的主基调和新打法。


  这套“新打法”包括理念上的革新。周口通过本次活动,正在贯彻、革新一整套发展理念: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看干部、以项目促发展。


  这套“新打法”包括产业谋划方法论的升级。其中,在产业谋划方法论升级中,周口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两手抓:一方面,绘好产业链、企业链、产品链和研发机构图谱,通过这四大图谱链条式招商;另一方面,则强调通过升级返乡经济,来进一步转换周口发展优势为胜势。


  这方面,作为“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县”,同时也是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鹿邑县,最能体现这种“新打法”能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怎样的可能。


  作为传统农区,鹿邑县农村劳动力就业以往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为主,可以说当年为了找份工作,连麻雀也要东南飞了。如今,随着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和就业的同频共振,鹿邑县的产业发展已形成“雁归效应”,产业名片越做越大,名声越叫越响。


  近年来,鹿邑县顺应产业转移和返乡就业相互叠加的大潮,坚持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完善政策体系,搭建创业平台,做优营商环境,涌现出了人才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的喜人局面,逐渐把一个劳务输出大县打造成一片返乡创业热土。


  而与返乡经济相匹配的,则是鹿邑县建构的一整套项目推进生态,包括重点项目投资联席会议、重点项目推进例会等制度,以及通过企业服务专班 “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项目用地、手续办理、企业招工、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可以说,鹿邑在返乡经济、区中园及项目推进生态打造方面的经验,代表着也体现着本次周口高质量发展“新打法”的雏形、开端和缩影。


  第二,强调平台思维和要素思维相结合。


  现场观摩和会议中,平台思维和要素思维成为了周口“新打法”的关键所在。这种平台思维指向的是高能级产业载体和创新平台等新提法。会议既强调,要做强产业园等实体平台,也强调要用好互联网平台、数字平台和创新平台,等等。


  可以说,周口这套新打法极大扩充、完善了平台思维等内涵和深度,在纵向深化的同时,也不断扩充发展理念的外延和相互关联,这点对于全省来说都极有创新示范意义。


  要素思维同样是本次周口新打法中的关键逻辑。会议多次提到要整合资源要素,也正是在这种要素思维的框架下,周口通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宏观视角,来补齐、补足、提升产业生态中的关键要素,包括营商环境、创新、数字经济、招商机制等。


  第三,把创新驱动和数字赋能作为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等新动能。


  现场观摩和会议中,“创新”被多次提及,而这种强调则着重突出了创新链和创新体系,指向的是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依靠要素投入驱动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小、路子越走越窄,新时代必然是科技创新驱动的时代,谁占领了科技的制高点,谁就拥有了发展的主动权。


  作为科技创新基础相对薄弱的城市,周口表现出了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本次活动中,各方面工作都强调要围绕科技创新、人才聚集、数字化赋能来发力,依靠科技创新培育周口发展的新动能、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本次会议传导出周口的新打法,即把创新摆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打造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在科技创新上勇攀高峰,努力提升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对于数字赋能的强调是本次周口“新打法”最令人瞩目的亮点,这种强调的力度是河南地市中的“最高级”。


  本次会议也传导出周口新打法中数字赋能的主要指向,即以数字变革带动产业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抓手,在实现数字赋能、产业升级的同时,也通过数字经济来开辟出产业空间和发展可能。(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