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国:河南拉开“重启入局”、换道领跑大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9





  河南“重启”!


  9月7日,河南召开省委工作会议。


  “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


  “确保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入局而不是出局”


  “拿出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略,善于优中培新、有中育新、无中生有”


  “换道领跑”


  ……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会议上提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做到“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大力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等一系列重大要求。


  这些“金句”和这次会议,既有对现代化河南建设应该怎么看、怎么把握的阐释,也有对现代化河南建设采取什么策略、怎么推进的具体部署,为河南“十四五”发展奠定了根本性的思想基础、发展方向、战略重点,也是指导全省发展的“规划书”和“施工图”。


  无论是整整一天的会期,还是选在抗疫、灾后重建关键时间节点,以及最重要的,本次会议上传递出的“换道”“变革”等会议精神,均在传递同样一个重大信号:以本次会议为开端,河南正式“重启”入局,拉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换道领跑”大幕。


  为什么河南要重启入局、换道领跑?


  首先,从“十四五”开局来看,河南急需高质量发展“强动能”“新活力”。


  从全国来看,2021年上半年,河南经济发展呈现出一喜一忧:河南经济总量稳居中部第一,增速垫底;从发展走势上来看,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前高后低、逐季走低”的态势;从发展质量上看,上半年,全省经济、产业发展中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更为凸显,产业链不全、不优、不强短板明显,产业链时空错配、供需错配、信息错配显现等越发成为发展的难点、堵点。河南来到了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河南急需高质量发展“强动能”“新活力”,也到了必须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关键节点,这样才能避免在激烈的高质量发展竞争中面临追兵渐近、标兵渐远的窘境。


  其次,河南经历灾情、疫情双重考验大考后,急需“重启”。


  “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耽误的工作补上去”。随着河南疫情防控朝着可控稳定向好的方向发展,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的同时,重回高质量发展“正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就成了河南当下必须打赢的两场硬仗。


  本次省委工作会议是在河南省经历灾情、疫情双重考验之后召开的一次全省大会,也是在全力以赴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本次会议之前,河南省委省政府已经先后用包括资本招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振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导向,为本场会议,为河南的“重启”做足了相关准备。


  正是在这样的双重背景下,河南正式“重启入局”,而贯穿本次“重启入局”始终的最根本性的逻辑就是——换道。


  第一,这种“换道”,首先是发展理念的“换道”变革。


  会议强调,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


  创新主体偏少、企业创新活力不够,创新平台偏少、研发能力偏弱,科技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科技创新投入不够……当下,河南在经济、产业发展中,创新短板非常明显。面对新发展格局,河南要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中高端、关键环,就必须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本次会议,也把换道最显著、最关键的位置放在打造创新生态上。既强调创新要素的集聚、革新、升级,也强调创新平台的培育打造,还有创新体制机制保障的建立和完善,等等。


  除了创新,这种发展理念的“换道”还在于回答 “怎么看”这个关键问题上。


  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现代化建设的多重目标、多重任务、多重约束中寻求动态平衡,形成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系统效应。


  实际上,前瞻30年,是反复贯穿楼阳生每次调研、会议的关键词,而这个词的精神实质,正是一种长期主义发展观,强调结合河南发展实际,胸怀两个大局,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的历史关口,前瞻30年看问题谋对策,去洞察、把握剧烈变化的发展形势中,更本质、更基础的主线。


  而本次会议,强调用长期主义的视野和格局,用系统思维、全局意识,才能真正为发展谋篇布局。


  这种发展理念的换道革新,同样还在于如何看待新发展格局下的县域经济上。


  会议重新为双循环格局下县域经济发展做了定位:


  “新发展格局下的县域经济,不是以县域行政区划为范围搞内循环的经济模式,而是以统一市场为背景,全面参与市场分工,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在细分市场中找到产品定位,并形成一定规模和集群,有较高的科技含量、较高的市场份额,成为一个或几个产业链的某一环,成为一个或几个供应链的供应商,成为当地经济、就业、税收支柱支撑的新型经济模式。”


  在中心城市“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的同时,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会议中的这项表述,全面、深入地为推进县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找到了新的定位、新的链接、新的互动,等等。


  第二,这种“换道”,还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上。


  这种“抓手”的变革,首先是关于发展的领域。


  会议强调,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生态圈层上培土奠基”。会议传递出了这样的信号: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积蓄新项目,是河南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希望和出路所在。


  这种“抓手”的变革,还在发展的平台上。


  会议强调,要把“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推动开发区真正成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这点是对当下河南县域产业平台的进一步规范、提质,将开发区打造成全省发展的高能级产业载体和平台,以开发区为抓手,来推动县域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服务河南发展大局。


  这种“抓手”的变革,还在营商环境、干部能力作风等方面上。


  会议强调,围绕提高领导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能力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随着发展环境、态势、要素的不断变化,对干部能力作风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推动干部适应这种变化,进一步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新逻辑,学会融会贯通,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如何推动干部提升能力水平,不断在学习融合上下功夫,在抢抓机遇上下功夫,在高效落实上下功夫,在勇争一流上下功夫,就成了关乎河南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一。


  比如,以资本招商为例,一些县域对于资本市场的认识不足,缺乏对资本市场的深度思考,不善于通过运用资本市场帮助企业积极推动技术、人才、市场创新,等等。


  这就需要各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河南“两个确保”的大局。(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