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产业舞出“河南精彩” 河南体育产业中的“冠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5





  河南省体育产业经历了从萌芽起步到现在的快速发展阶段,2021年总规模已达1448亿元,增加值574亿元,增加值占我省GDP的比重达到了0.98%,排名在全国第十位左右。从内部结构来看,我省体育制造业和体育服务业发展相对来说比较均衡,不过依然存在领头企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相对较少等问题,在此背景下,那些规模较大、辐射全国、拥有一定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领先企业就更加凸显出其典型意义。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一组报道,为读者“引见”几家河南体育产业中的“冠军”。


  一项事业要成为“产业”,最重要也最现实的标准应该是能让从业者赖以谋生。芳腾的街舞产业之路就是从“谋生”开始的……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街舞传过来没多久,郑州就有人拿了全国冠军。我们跑去看,发现全国冠军居然不能靠街舞维持生活,还得做别的工作养活自己,特别难以接受。”很多年以后,站在国内首座大型街舞文创综合体、郑州芳腾街舞文创综合体中,河南芳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芳回忆。


  “难以接受”最终催生了郑州最早的街舞兴趣班,一帮街舞人在此教舞为业。这家培训班,后来发展成为名动街舞行业的头部品牌——成立于2007年的嘻哈帮,喜欢街舞的杨芳是其联合创始人。


  河南街舞的元老级人物、嘻哈帮及芳腾名师刘超至今记得当年的一些细节:“过去的俱乐部也就是租间百十平方米的房子,再弄面镜子,环境特别一般。嘻哈帮不一样,地板、涂鸦、DJ这些专业、商业、泛文化元素全加进去了,改头换面之后特别上档次,全国的俱乐部慢慢都开始跟嘻哈帮学。多年前的街舞人群体、全国冠军,还有一直提升的培训水平,是郑州街舞之都的根基。”


  彼时的嘻哈帮,正在中国街舞重镇之一——郑州潜心经营、默默蓄势。2013年,嘻哈帮从北京迈出走向全国的脚步。历经多年发展,如今嘻哈帮的130多家分支机构已覆盖全国3个直辖市、12个省、31个城市,妥妥的头部企业。


  多年之间,街舞在中国的境遇也发生着改变。首先,作为流行文化,极富感染力的街舞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与此同时,作为奥运“年轻化战略”的一部分,街舞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并将亮相2024年巴黎奥运会,国内的青运会、省运会也相继设立街舞项目。这些,都改变着中国街舞行业乃至产业的“风向”和际遇。


  “我们当时练街舞‘碰壁’太多了,外人有误解、家人不支持,能坚持下来全凭一腔热血,现在接触街舞的孩子们不需要面对这些了。”抚今追昔,从郑州起步、走过25年“街舞人生”的刘超感慨。


  2021年9月第十四届全运会,刘超担任主教练的河南省街舞队中,新乡姑娘刘清漪夺得全运会史上第一块女子街舞项目金牌。


  在芳腾的展示空间里,杨芳望着墙上刘清漪领奖的照片说:“成为全运会、奥运会比赛项目,能感召到更多的人来学习街舞。”


  据介绍,目前嘻哈帮已累计培养学员超过800万人次,此外还专注于国际赛事策划及运营、大型演艺演出策划及运营、潮牌服饰等周边产品开发、艺人经纪等业务板块。


  对街舞产业的深耕、拓展,让嘻哈帮引起了“互联网大厂”的关注。2021年,嘻哈帮携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成立河南芳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建设街舞文创综合体、开展街舞艺术职业教育为切入点,继续深耕街舞相关的上下游产业。


  街舞文创综合体是个什么样的所在?郑州北环外普罗旺世地中海广场,记者一番实地探访后了解到,总装修面积近万平方米的芳腾街舞文创综合体以街舞为主题,覆盖内容创作、元宇宙体验、产品发布、展示以及特色餐饮等全产业链的潮流文化综合体。置身其间,您将能欣赏到街舞Battle(对战)、展演以及各种街舞文化活动推广,还能挑选一件心仪的街舞文创产品。当然,您还可以到那台耸立于天井之中、高达20多米的目前国内最大的跳舞机上试试身手。


  “希望大家能在这里感受最‘潮’的街舞文化氛围。中国街舞看郑州,郑州街舞看芳腾。”杨芳笑着打趣。


  最“潮”的理念不仅体现在文创综合体中,也体现在街舞职业教育中。以嘻哈帮15年培训经验为基础,芳腾成立了国内首家以街舞为特色的高端职业教育机构芳腾国际街舞研修院,不仅设施一流,还开设6大专业课程、签约近60位中外名师,确保授课质量与国际接轨。


  杨方介绍:“芳腾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政策号召,采取校企联合办学的方式将产教学研融为一体。来到芳腾国际街舞研修院的学生其实是在艺术中专学习了三年,半天文化课,半天专业课。目前,芳腾共有来自全国30多个地方的200名学生,他们既可以参加艺术类高考,也可以选择在街舞行业就业。未来三年到五年,国内街舞机构的教师缺口超过万人。”


  不满17岁的学生李昊来自郑州,习练街舞将近九年。对于未来,他的打算是先以街舞专业考上大学,然后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街舞。


  “因为喜欢才学了这么多年,不想放弃。”李昊说。


  对于未来,芳腾也有规划——成为国内重要的流行文化全产业链企业集团。


  “成为知名中高等体育艺术职业教育实体,开创竞技体育发展新路径,打造国际潮流文化社区,打造世界街舞文化基地,助力郑州成为世界街舞之都。”杨芳说。


  转自:大河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