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绿色低碳转型战略 绿色能源“风光”无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30





  装上风车,风就成了电;装上光伏板,阳光成了电;村里的垃圾,也被电厂拉去发电了……


  兰考,昔日的能源匮乏县,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正让这里的乡村发生蝶变。目前,兰考本地清洁能源总装机达116.8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近96%。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地区处于“能源相对贫困”状态,尤其是清洁能源发展滞后。


  记者深入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县兰考县调研看到,借助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先进的能源互联网技术,该县积极推动能源供给、消费改革,推进城乡废弃物利用,实现农村资源能源化、用能低碳化、服务智慧化,逐步发展为能源高地。


  资源能源化用足“本地能”


  兰考县东坝头镇,曾是该县最大的风口,黄沙漫漫。如今,这里风机转动,绿意盎然。


  在紧邻张庄村的东坝头风电场开关站,兰考县丰华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申杰正在进行日常巡视,保障风力发电并网正常运行。远远望去,田野里矗立着一架架百米高的白色风力发电机。


  “大风车转一圈发电3至5千瓦时,我们的5台风机总装机容量为11兆瓦,年上网电量超0.31亿千瓦时,是兰考境内首个分散式风电项目。”申杰说。


  如今,兰考境内这样的风电场还有11座。在黄河折弯处,由故道、故堤和沙丘形成的一个个风口,立起了190座风机,叶片转动间,风力被转化为清洁电能,源源不断供给全县居民使用。


  过去的兰考,由于化石能源匮乏,全县用能以外来的电力、油、气为主,本地只有少量的光伏发电。2018年以前,兰考外来电力占比高达63%,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仅23%。


  目前,农村废弃物也得到了充分开发利用,正推动兰考县从“能源消费前端”变为“能源生产前端”。


  一车车生活垃圾倾倒在垃圾仓,经过发酵后被投入焚烧炉进行焚烧,锅炉产生的蒸汽带动汽轮发电机运转,垃圾转化为电能。


  “每吨垃圾约可产生320度电,可满足一个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需求,这样的处置方式既美化了环境又解决了用电紧缺难题。”光大环保能源(兰考)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高尚勇说,公司2台焚烧炉,每年可处理21.9万吨生活垃圾,发电约7000万千瓦时。


  就连焚烧后的废渣也是“宝”,可以提取出铁、铝等金属,剩余的炉渣可用于制砖,实现资源综合利用。而烟气中的大颗粒被全部捕获,所以看不到黑烟;飞灰经过螯合固化后进行填埋处理;垃圾发酵产生的污水集中处理后,出水达标回用,最终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2022年,兰考县新能源发电量20.63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95.09%,节约标煤约6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05万吨,兰考实现了能源从“远方来”到“身边取”的历史性转变。


  用能低碳化用上“清洁能”


  智慧路灯、光伏座椅、光伏步道、储能电站……坐落在兰考数字普惠金融小镇旁的兰考县供电公司桐乡供电所,随处可见智慧能源新设备。近日,光伏板下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正式投运,实现“光伏+充电”两站合一,为电动汽车注入“绿电”能量。


  这是2022年建成投运的全省首座“零碳”供电所。“经测算,该所光伏和风力发电系统年发电量约4.85万千瓦时,通过分布式清洁能源、储能系统、建筑节能及用能优化等技术的实施,完成了供电所节能降耗改造,年节约电量达8190千瓦时以上。”兰考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徐岚说,通过实时数据监控,实现清洁能源发电的高效利用和峰谷用能的调节,所发“绿电”全部就地转化利用。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要做好新型清洁能源的“加法”和传统高碳排放产业的“减法”,从供需两侧协同发力。


  “别看俺庄偏僻,但电网一点也不弱。无论是冬天取暖、夏天乘凉,还是浇地做饭,都用电,方便、便宜还干净。”兰考县仪封镇代庄村村民代凯伟说,自己家屋顶也装了光伏板,一年轻松增加收入3000多元。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充分发挥电能应用广泛、清洁高效优势,大力推进机井通电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实施居民取暖、农业生产、公共交通等领域电能替代,我省农村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快速提升。目前,兰考县已完成全部463个行政村(社区)电网改造,农村户均配变容量达2.89千伏安;实施“井井通电”工程,全面解决11792眼机井灌溉用电问题,机井通电覆盖率提升到100%。


  “我们是用电大户,平均月用电量超过15万千瓦时。”位于兰考的欧派门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说,7万平方米的厂房屋顶都装上了光伏板,企业生产也用上“清洁电”,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年用电量的30%,综合测算年节约电费成本15%。


  “如今,兰考基本实现了全域煤炭消费清零,初步形成绿色低碳的能源消费体系。”兰考县发展改革委主任科员王雪林说。


  能源智慧化用好“舒心能”


  “有了它们,我在办公室就能对大棚里的用电情况了如指掌,一年下来能省20多万元成本。”指着蘑菇房里一个个用能监测传感器,兰考县张庄奥吉特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常利霞说。


  常利霞介绍,蘑菇种植对温度、湿度要求很高,能源消耗较大。公司成为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能源互联网+”项目试点后,供电公司为企业制定了能耗解决方案,显著提升了企业能效管理水平。


  “兰考有着丰富的风、光、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和农林废弃物资源,都可以转化为电能,但必须解决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及对大电网冲击的难题。”兰考县供电公司二级优秀专家王洪林说。


  由各类能源生产、传输企业和用户积极参与建设的能源互联网平台应运而生,目前汇集全县油电气暖各类能源数据1亿余条。“平台具有运行监控、发电预测、可调负荷分析、策略生成等系统功能,有效抑制了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并网带来的电网波动,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保障清洁能源就地最大化消纳。”王洪林说。


  能源互联网平台也让当地政府多了一双从电力看经济走势的“眼睛”。“兰考已上线全国首个碳达峰碳中和进程监控分析系统,从平台上可获知企业的用能情况,科学研判能源运行态势。”王雪林说,“在科学编制兰考县发展规划时,我们也多了一项重要参考。”


  停电了,手机马上就能收到关于停电原因的短信;抢修到哪个程度了,在APP上一目了然,就像在网上查快递流程。能源供应智慧化、普惠化,让兰考供电服务水平加速提升,在全省率先实现便民服务可视化就是一个生动注脚。


  从推动能源生产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到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从显著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到持续提高供电服务质量水平,兰考农村能源互联网建设,正助力当地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2022年,兰考累计全清洁能源供电时长3307小时、等效137天,并创造了河南县域连续5×24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的新纪录。


  打造农村能源革命的“兰考样板”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副所长黄碧斌


  推动农村地区能源绿色转型,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优化能源结构、提升保障能力的重要手段,对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兰考是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河南省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高标准高站位推进兰考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具体来看,推动农村能源生产革命,农村清洁能源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推动农村能源消费革命,农村清洁能源消费水平大幅提升;推动农村能源技术革命,人民群众用能更加便捷高效;推动农村能源体制革命,改革红利更多更好惠及民生;推动农村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美丽乡村天更蓝水更清人更富。


  试点实施以来,兰考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22%跃升至80.39%、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从37.5%提高到67.3%,初步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体、多能互补的农村能源发展新格局。可以说,兰考农村能源革命试点的成功建设,探索了农村能源转型的“新路子”,成了河南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亮丽名片。


  日前,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印发通知,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将由单点突破到遍地开花。“十四五”期间,河南省也将着力打造兰考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升级版”。立足新发展阶段,未来农村地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在地方政府、能源电力企业、金融企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加快构建农村绿色多元能源供应体系、形成农村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建立现代化农村能源服务体系等,实现资源能源化、供给多样化、生产清洁化、消费绿色化,助力乡村振兴。


  转自:大河网-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