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万人助万企”活动有了新变化 服务重点为何聚焦产业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2





  助力河南重点产业链发展,为企业纾困解难,2023年河南“万人助万企”活动在行动。


  2023年,河南“万人助万企”活动新成立了6个助企强链工作专班,将围绕产业基金、金融生态、上市培育、人才引育、税务服务、平台企业问题等为企业有针对性地排忧解难。


  专门成立6个工作专班“助企强链”


  4月27日,河南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组织召开河南省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动员培训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传导工作压力,营造助企重产浓厚氛围,提高助企干部服务技能,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抢滩破冰。”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程国平在会议讲话中提到。


  他表示,要通过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完成省委确定的“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任务,为“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全新一期的助企干部中约有三分之二都是“新鲜血液”。


  程国平在现场介绍,2023年,河南省委组织部对18个工作组和活动专班成员进行了调整。同时,为了解决产业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金融、人才等共性问题,又专门成立了6个助企强链工作专班。


  本次动员培训也是为了使新一批助企干部更快进入工作角色、更好发挥助企作用,全面启动2023年工作组进驻地市、服务助企强链各项工作。


  6个助企强链工作专班具体做什么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从架构上来看“万人助万企”活动的组织,包含省活动专班、18个工作组、6个助企强链工作专班。


  其中省活动专班相当于河南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中枢。而18个工作组相当于省活动专班的延伸,要从深入企业、发现问题精准切入,通过发挥工作组成员单位合力,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同时,又相当于省委、省政府的眼睛和前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也要按规定及时上报。


  2023年,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最引人注目的亮点就是成立6个助企强链工作专班。6个专班是省企业服务活动联席会议下设的专业办事机构。专班的职责就是围绕助企强链工作目标,专题专项研究解决产业链群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包括产业基金、金融生态、上市培育、人才引育、税务服务、平台企业问题等。


  其中,产业基金和平台企业两个专班由省财政厅牵头,人才引育专班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税务服务专班由省税务局牵头,金融生态专班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上市培育专班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证监局共同牵头。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助企效果,防止有个别工作人员“蹭热度,打酱油”,工作专班还要建立助企强链重点任务推进清单、重点问题事项办理清单,每月10日前向河南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报送清单动态更新情况。


  服务重点产业链,提升产业链规模能级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开展主要围绕五大任务。


  其中,首要任务就是扶持帮助河南省重点产业链相关企业。其中,包含重点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以及产业链中的成员企业。以产业链为抓手,带动众多企业协同发展。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河南省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中注意到,在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链群方面,河南将聚焦先进装备、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医药、现代食品、现代轻纺等重点领域,加快培育万亿级支柱产业链和千亿级特色产业链,推动重点产业链创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除了上述七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河南还梳理了数十个千亿级重点产业链。每条产业链都由一名省领导担任链长,并采取“一链一专班一研发机构一图谱六清单”工作机制。其中,“一图谱”即分链制定产业链图谱,“六清单”即重点企业清单、重点项目清单、重点园区清单、重点短板清单、重点创新平台清单和重点事项清单。


  为了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适配对接,“万人助万企”活动将力争全年开展产销对接活动1000场。


  以补链延链为方向精准招商扩增量


  在梯度培育企业方面,“万人助万企”各工作组将与各地结合,坚持扩量提质并重,育优做强龙头企业,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企业升规纳统、规上企业股改。河南还要新遴选一批“瞪羚”企业,导入信贷基金上市等金融资源,促进其快速成长壮大。引导中小企业专注细分市场,塑造更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力争全省全年新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1万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全省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600家以上。


  同时,还要推动各地新增挂牌上市企业不少于1家,帮助已经上市的公司开展再融资,争取全年再融资300亿元以上。


  “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助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2023年河南要力争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5%以上、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6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100亿元。


  在助力河南产业链转型升级方面,“万人助万企”工作组要以补链延链为方向精准招商扩增量。会议上提出,各地要深化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探索异地孵化、飞地经济等模式,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利用好2023中国(郑州)制造业产业转移对接活动,优先招引世界500强企业项目。


  转自: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