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农业强省建设“设计河南”是关键一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7





  4月27日,在第三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河南赛启动仪式上,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发表致辞。他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打造“设计河南”,出台了中长期规划,把设计乡村作为四大板块之一重点推进。举办这次大赛,是落实省委省政府“设计河南”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关键一招。对于河南“设计乡村”建设工作的下一步发展,孙巍峰提出了几点期望。


  一是用设计“豫”见美好未来


  希望广大设计团队用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设计出一批“美丽乡村+数字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共富乡村”的未来乡村形态,带领中原“千村万村向未来”!


  二是用设计演绎诗意田园


  乡村设计,就是要演绎好乡村原本的生态价值、美学价值、情怀价值,把千千万万个乡村打造成诗和远方,推动从卖产品、卖风景到卖情怀、卖体验的转变。


  三是用设计留住乡愁乡韵


  做乡村设计要综合考虑当地资源禀赋、历史风貌、民俗风情,多征求原乡人、新乡人、返乡人意见,在留住乡愁灵魂中重塑乡土价值,让千千万万的中原乡村拥有千村千面、万千风情。


  四是用设计点亮人间烟火


  要树立运营前置、经营乡村理念,从设计之初就把村子怎么经营,怎么实现资金、资产、资源增值想清楚,用设计提升土特产业、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群众有活干、有钱挣,共享乡村设计成果。


  转自:大河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