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制造+服务”迸发新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0





  传统制造业的“大佬”宇通重工,开始售卖公共环卫服务;做超硬材料的黄河旋风,其物流服务正在占有市场……我省制造业企业中,这样的跨界融合越来越多。这种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共生的现象,被称为“两业融合”。近日,记者走进多家制造业企业,感受“制造+服务”融合发展迸发出的新动能。


  “读懂服务”才能转变发展思路


  每天早晨7点,在郑州航空港区,环卫工人准时上路清扫,经过专业化的培训,他们在清扫过程中压低扫帚,尽量减少扬尘、降低空气污染程度。清扫完毕后,洒水车上路,根据情况实行按需作业,不仅提升了保洁质量,又避免干净道路过度作业,节省了能耗。


  在这里,不论是环卫工人还是环卫车辆,都来自同一个公司——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作为宇通集团的成员企业,宇通重工2008年进入环卫行业,2014年开始研发生产新能源环卫车。


  近年来,环卫服务市场大额订单数量持续增多,各地越来越倾向于综合解决市容环境卫生问题。如何在车辆成本不变的前提下,压缩新能源环卫作业的整体运营成本?


  “读懂服务”是宇通重工给出的解决方案。为此,宇通重工成立了郑州傲蓝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依托宇通重工强大的整车生产能力基础上,向政府提供环卫服务。


  “如今,政府只需要购买环卫服务,我们负责招聘环卫工人、提供环卫车辆和清扫清洁服务。政府省事省力省钱,我们也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是一个双赢的选择。”宇通重工工作人员徐利表示。


  “读懂需求”才能增强企业竞争力


  每天下午,在长葛市黄河旋风公司园区内,都有多辆河南黄河实业集团汇丰物流有限公司的运输车整装待发。这家公司原来是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的运输车队,顺应长葛市企业的物流需求而生。


  如今,黄河汇丰物流公司依靠长葛发达的陆路交通,逐渐占有中部地区物流市场。


  黄河旋风作为超硬材料龙头企业,物流只是它在服务型制造业上的一个大胆尝试。近几年,黄河旋风根据企业自身情况,不断延伸产业链、创新服务,申建了检测平台以及“功能金刚石材料创新中心”。


  销售端的新变化,映射出生产端的新布局。过去,企业只专注于做好某个产品。而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黄河旋风一样,向供给侧倾斜,将核心业务向产业链上游或下游的服务领域延伸,通过服务型制造增强企业竞争力,有企业家形象地称之为“荤素”搭配、有滋有味。


  “读懂趋势”才能完善顶层设计


  “当前,服务业制造化、制造业服务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两业’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助力我、我成就你的新局面。”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两业融合”不仅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正在重塑河南制造业的竞争优势。


  作为制造业大省,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两业融合”。


  不断完善顶层设计,2020年,印发实施《河南省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实施方案》,明确了推动“两业融合”的重点任务和发展思路目标。2022年编制的《河南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中,再一次明确提出,实施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工程,着力提升河南省制造业重点行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水平。


  同时,坚持试点先行探索经验。先后组织开展两批省级“两业融合”试点培育工作,将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5个区域和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列为省级试点单位。


  试点开展以来,我省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企业探索“两业融合”的意愿逐步增强,成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记者 石可欣 逯彦萃)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