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建立15处典型古生物化石群落 发现8000余处化石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1





  禹州华夏植物群是中州华夏植物群的核心区,位于禹州神垕—磨街之间的大风口一带,通过地质公园建设,有效保护和利用了本区的植物化石;汝阳恐龙化石群化石在省自然博物馆保存,建设了原址馆、原址保护点,创新了恐龙科普线路……


  5月8日,记者从省地质局获悉,河南省目前已建立15处典型古生物化石群落(世界级5处、国家级4处,省级及以下6处),主要采用建立自然保护区、建设地质公园、建设地质文化村(镇)等手段进行保护利用。


  河南省古生物化石十分丰富,门类齐全。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了300余处生物地层剖面,发现8000余处化石点,已发现并鉴定的标本3600余种、其中模式标本1351种,调查规划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290处。


  在全省15处典型古生物化石群落中,已经采取保护措施的有7处,没有采取保护措施的有8处,需要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


  为此,省地质系统遗迹和古生物化石有关专家建议:要做好区域的发展战略定位,有机融合化石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形成自然文化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要针对每个化石点的具体特征,制定科学合理的保护利用对策;坚持“科技驱动”,不断探索多元时尚的化石产地保护展示利用方式,不断激活化石及化石产地的生命力。(记者 宋敏 通讯员 周强)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