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天然药库”辉县迎来药交盛会,可实现中药材“一站式”采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2





  “春暖花开到百泉,不到百泉药不全。”5月8日,中国三大药交会之一的百泉药交会在辉县市正式开市。商贾云集,满城药香,拥有600多年历史的百泉药交会,再次向四方宾朋展示了辉县“天然药库”的独特魅力。


  现场签约金额达161.7亿元


  灵芝、鹿茸、连翘、柴胡……立夏刚过,气温逐渐上升,百泉药交会现场药香四溢,一排排展位上摆满了各类中药材,前来询价购药、洽谈业务的客商代表、群众络绎不绝。


  “听说今天现场有义诊活动,就带父母过来看看,顺便再买一点中药回去。”新乡市民卢女士是个“中药迷”,一大早就从市区赶来。她说,百泉药交会历史悠久,药材品质也有保障,多年来,只要是时间允许,她都会来展会上逛一逛。


  “我带了几十种产自全国各地的中药材过来,基本涵盖了大家常用的各个品种。”来自东北的药商陈其军是百泉药交会上的“常客”,“今年展会的规格高,品类丰富,吸引了不少市民过来,现场特别热闹,我刚来就卖出去好几单了。”


  2022年,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进辉县市百泉中药材物流中心建设,提升中国百泉药交会办会档次”的工作部署,为百泉药交会增添了新的内涵。


  今年的百泉药交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80多家药企参会。开市当天,展会现场进行了项目的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161.7亿元。其中,签约投资类项目106.5亿元,采购类项目55.2亿元。


  “天然药库”兴起康养产业


  百泉药交会距今已有648年历史。每年春季,百泉药交会上,全国大宗药材上会,各地商贾购进卖出,调剂余缺,互通有无,一年一度,盛况空前,是我国三大药市之一,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百泉药交会已成为我市知名的文化品牌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是展示城市良好形象、营造优良投资环境的有效载体,为做大做强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实现‘两大跨越’,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说。


  辉县市地处太行山南麓,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适宜中药材生长。当地有1000多年的中药材种植历史,素有“天然药库”的美誉。这里的中药材有1017种,野生面积百万亩,人工种植面积2万亩,总产量近10万吨。


  当地常年从事中药材种植、经营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70余家,药材经纪人2000余人;拥有百泉制药、新辉药业等一批先进医药企业和科研力量,与全国800多家中药饮片企业建立合作。


  据辉县市市长李继游介绍,该市坚持把文旅康养产业作为承接郑新融合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首位主导产业,进一步抢抓中医药产业发展机遇,以“药源”为基础,以“产业”为支撑,以“融合”为路径,推进中医药全链条联动发力,着力把辉县市打造成为全国中医药资源溯源地、药企药源采购地、科研院校研学和行业学术交流基地,不断开创中医药产业发展新局面。


  下一步,辉县市将举全市之力加快南太行文旅康养产业带建设,持续强化中医药与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文旅康养辉县;立足“一产扩面、二产强链、三产融合”,全力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转自: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