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全链条“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3





  5月5日,位于平顶山市叶县境内的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河南神马氢化学公司氢氨项目施工现场,巨型装置高耸林立,管道密布纵横交错,2000余名工人作业正酣。


  “目前,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大规模管道安装,全员全力冲刺机械竣工目标。”平煤神马集团河南神马氢化学公司氢氨项目净化部部长曹小宝介绍。


  氢氨项目作为中国尼龙城的增链延链强链项目,2020年11月份落户叶县,总占地540亩,总投资33亿元,产品主要为氢气、液氨等,预计10月份投产后,可年产4亿立方米氢气、40万吨合成氨,年产值达60亿元,实现利税6亿余元,解决就业600余人。“作为尼龙化工的上游产业,届时将实现尼龙产业关键原材料本地化生产,解决原料氢气和液氨短缺问题,直接降低尼龙化工原材料采购成本。”曹小宝说道。


  工业发展,是挺起一座城市的“脊梁骨”。资料显示,在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像氢氨项目这样的企业就达200多家。去年,“中国尼龙城”正式命名授牌后,叶县尼龙新材料集群也被工信部认定为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叶县成功跻身全国制造业百强县。


  “叶县靠制造业强县,更要靠工业走向未来。”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说。近年来,该县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依托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和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紧抓工业突破、项目攻坚、营商环境提升三个要点,进一步壮大产业集群,形成涵盖上游原料、中间体到下游深加工产品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全力铸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努力实现县域经济跨越赶超。


  “叶县这两个开发区‘唇齿相依’,在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集聚着天派、红珊瑚和凯顺等多家纺织企业,这些企业属于尼龙产业的下游产业,都采用尼龙新材料开发区所产的尼龙工业丝制作高档服装面料,所以,项目落地就立马形成了一条完备的产业链。”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飞说。


  为积极服务两个省级开发区的项目建设,该县克服重重困难,持续投资完善开发区的基础设施,为项目落地提供种种便利。今年,该县除持续打通多条道路外,还实施了PC大道升级工程,进一步提高了沿线化工企业的氢气管道、蒸汽管道的安全系数。


  如今,PC项目二期加快筹备,新天力项目二期正在加紧谋划,尼龙新材料开发区热电项目顺利落地,中国平煤神马年产5万吨己二腈、河南神鹰生物科技公司医药新材料精细化工等59个项目加紧建设……叶县重大工业项目攻坚从“整体起势”到“突破成势”,处处都能感受到项目带动发展的浓厚气息,时时都能触摸到工业链条飞速运转的跳动“脉搏”。


  星光不负赶路人。今年一季度,叶县累计完成投资46.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30.6%。在前不久举行的全省工业经济观摩中,两个开发区的多个项目接受观摩并获得了好评。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