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做优做强小麦种业品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6





  5月12日,温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品种试验基地里,麦浪飘香。


  试验基地不远处的小麦博物馆院内,由焦作市人民政府、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主办的2023年焦作(温县)第六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拉开帷幕。


  “温县小麦种子基地超30万亩,占全省麦种基地总面积的1/10,年销售小麦种子超1.5亿公斤,素有‘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温县’的美誉。”开幕式上,焦作市政协副主席、温县县委书记杨磊的介绍,赢得现场行业翘楚、专家学者的阵阵掌声。


  近年来,温县充分发挥小麦种子科研创新和制种基地优势,叫响“温麦·中国种子”品牌,做大做强小麦种子产业,加快构建小麦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产业体系,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等荣誉。


  目前,温县年加工销售优质小麦种子1.5亿公斤以上,全县小麦种子质量合格率在99%以上,繁育基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9.8%。


  “我们已连续5年举办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450多家企业现场订购温县小麦种子累计超5亿公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温麦力量。”温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桑卫江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粮食安全的“命脉”。


  “温县创造了小麦亩均产量连续33年领跑全省的纪录,‘温麦·中国种子’品牌享誉全国。可以说,国人饭碗里的优质‘河南粮’,一直都有源自温县土地的贡献。”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文绪华评价。


  种业是重要的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组顾问、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认为,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为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叫响“温麦·中国种子”品牌提供了新路径,有效助推小麦种子产业做稳做强做优。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粮安天下,种为粮先。“温县将紧抓国家、省、市推进种业振兴的大好机遇,利用好博览会这个平台,持续深化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合作,做好小麦种子产业优质高效发展大文章。”杨磊说。


  转自:大河网-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