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菜在全国各地迅猛发展 正在冲刺百亿产业规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6





  信阳菜是豫菜的一面旗帜。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已形成道地食材、预制菜企业、信阳菜餐馆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信阳菜产业进入了成熟发展阶段,到了做品牌、起高峰的时候了。”信阳菜工作专班专职副主任代军介绍,信阳将借力信阳菜、信阳预制菜强劲的发展态势,着力从消费端发力,以三产带动二产、拉动一产的发展模式,形成百亿产业规模,助力信阳菜产业起高峰。


  信阳菜产业已进入成熟发展阶段


  在“豫菜振兴”的大背景下,河南省提出要推动信阳菜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信阳市也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创建中餐美食地标城市,规划建设“信阳菜”产业园区,打造“信阳菜”优质食材供应链基地,培育全国连锁“信阳菜”品牌。


  “今年4月,信阳市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康养美食地标城市’。‘康养美食’是信阳菜在豫菜振兴中走的路子。”代军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近年来,信阳市围绕创建中餐美食地标城市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进名菜、名师、名店、名筵、名街、名城等“六名工程”建设,成功创建“河南传统餐饮历史文化名城”“河南茶筵之乡”。


  早在2016年,信阳就出台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广“信阳菜”的若干意见》。2022年,信阳出台了《加快信阳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信阳菜产业发展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先后成立了信阳菜专班、信阳菜文化研究和产业发展促进会,加大对信阳菜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产业发展的研究,明确提出支持预制菜生产和研发。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信阳菜馆在全国各地迅猛发展,遍及全国16省56市,仅郑州的信阳菜馆就达3000多家。


  布局预制菜,食材是核心竞争力


  在餐饮业不断壮大的同时,信阳市预制菜产业也在快速成长。据介绍,信阳市聚焦预制菜产业新赛道,目前,全市有多家代表性企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这些企业产品以信阳特色菜肴预制品和特色食材半成品为主,主要销往省内,同时销往全国各地,年产值预估在15亿元左右。


  匠渔客预制菜负责人郑权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疫情期间,其经营的餐饮门店尝试做外卖,打开了他通往预制菜的赛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没有信阳的水,做不出地道的信阳风味。”


  固佳食品信阳区域销售负责人蒋中洲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固佳食品2014年就开始做预制菜。固佳食品的母公司河南三高农牧公司具备食品全产业链开发能力,主要从事固始鸡、固始鹅和豫南黑猪的选育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得益于母公司的原材料产业基础,固佳食品的预制菜实现了稳定优质食材的原材料供应。


  “信阳预制菜的本地食材,是保证信阳菜口感的关键。”蒋中洲说,很多郑州的餐馆都到信阳当地寻找食材。当地食材做出的信阳菜口感更好,也是头部餐馆的竞争力之一。


  打造大单品,受众群体不断扩大


  据介绍,在预制菜风口的当下,信阳预制菜产业还存在缺少全国龙头企业、大单品爆款不突出、企业在产品研发时对本地饮食文化内涵挖掘程度有待提高、冷链物流体系待提升等不足。


  信阳菜文化研究和产业发展促进会(简称“信阳菜促进会”)秘书长刘正国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信阳菜目前缺少旗舰型的餐饮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没有形成龙头带动效应,未占领更广阔的消费市场。


  刘正国建议,在政府引导的同时,餐饮企业也应该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多向湘菜、川菜学习,尊重市场规律,创新技艺和理念。


  这也是目前预制菜企业正在考虑的问题。郑权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食材是信阳的“魂”,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好食材贵,提升了预制菜的成本。信阳菜的烹饪技法传统又耗时,比较依赖人工,无法做到像不少预制菜一样,能够利用机械化完成烹饪。


  蒋中洲提到,信阳预制菜的推广过程中,遇到了口味不适应的难题。但就像不是所有人都适应川菜的辣一样,信阳菜的目标人群不一定是所有人,实际上它的受众群体在不断扩大。


  好记信阳宴经理熊丽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她从事餐饮业的十多年中,见证了信阳菜口味的调整。现在的信阳菜更加注重养生,口味适中,更符合现代人的健康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信阳正在加快推动信阳菜餐饮连锁品牌“信阳小馆”的建设。先期,信阳菜工作专班协调了人社局、金融机构、信阳菜促进会等单位,帮助小馆解决用工、贷款、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问题。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大选址协调力度,争取借助快餐连锁店的业态,将信阳菜、信阳预制菜销往全国。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