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7-05-10





  日前,河南银监局在郑州召开河南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以及郑州银行3家机构,共同介绍全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进展。记者从会议中获悉,截至3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0000亿元。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监管机构,河南银监局在市场准入、风险资产权重考核及监管评级等方面,积极落实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正向激励和差异化监管政策。鼓励设立小微专营机构,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健全尽职免责机制,对银行业机构小微贷款不良率高出平均不良率2个百分点以内,或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3.5%的,不作为监管评级扣分因素;对小微企业授信部门和授信工作人员在贷款过程中已按照制度规定尽职履责的,在授信出现风险时,免除其合规责任,激励辖内银行业机构主动支小扶微。


  同时,积极推动金融创新,河南银监局引导各银行业机构结合小微企业特点量身打造特色信贷产品,如工行河南省分行的“网贷通”“雏鹰贷”,建行河南省分行的“小微快贷”“助保贷”,郑州银行的“小额宝”“接着贷”等。据统计,目前全省银行业机构已开发小微企业特色信贷产品400多种,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不同行业类型小微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此外,合理引导银行业机构延伸小微企业服务半径,打通线上线下金融服务链条。线上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下突出发挥专营机构的专业特点,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大型银行的机构和网点优势,扩大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覆盖面;引导中小银行将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战略转型相结合,向小微企业集中地区延伸服务网点。截至一季度末,全省银行业机构共设立各类小微专营机构900多个,配备小微企业专职服务人员13000多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小微企业融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需要包括银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河南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局主动同全省各级政府、行业协会联动合作,积极完善小微企业扶持政策,不断致力于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联合省工信委等部门开展政银企担对接,推介融资产品、开展融资培训、加强银企互动,探索建立常态化、网络化、制度化长效对接机制。全省共组织开展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各类银企对接洽谈活动220余场,累计有上万家中小微企业参与对接活动,其中小微企业占82.5%,实现新增贷款1101.69亿元。


  联合工商管理部门建立小微企业管理“名录”,依托现有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进一步汇集小微企业工商注册登记、行政许可、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享受扶持政策情况等信息,形成河南省“小微企业名录”,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


  联合税务部门开展银税合作,积极构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信息保密等长效合作机制,着力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银行寻找优质客户难的“双向难题”。截至一季度末,全省18个省辖市、108个县区与税务部门建立了银税合作机制,开发银税合作产品64种,累计发放银税合作小微企业贷款近90亿元。


  联合省财政厅做好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的清算拨付工作,充分发挥风险补偿机制作用。2016年,共对辖内14家银行业机构拨付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2.14亿元,提高了银行业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积极性。(记者 郭戈 通讯员 冯张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 2017年河南省计划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000亿元

    3月20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采取建立产业联盟,发展总部经济,优化服务环境等多项有效措施,力争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000亿元,为我省由建筑业大省向建筑业强省转变打基础
    2017-03-23
  • 河南省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器”突破百家

    7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为推进农业领域创新创业,河南省重点在贫困地区、农业科技园区新增认定60家“星创天地”,至此河南省“星创天地”总数达到103家。
    2017-07-2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