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进农村 河南让“好收成”变为“好收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7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境内香菇、核桃等农特产品资源丰富。早些年,这些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并没有为当地百姓带来可观的收入,大山挡住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步伐。
 
  杨树春是卢氏县瓦窑沟乡观沟村人,早年在煤矿工作,因事故导致截肢,不得已返乡种植香菇。现年58岁的他,在这条路上一干就是15年。“以前,我们这儿交通不畅、信息封闭,香菇质量虽然好却卖不出去,效益不行。”杨树春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当地,和杨树春一样“愁销路”的人还有很多。
 
  农产品有了好收成,却没有好收入,许多家庭还在贫困线上挣扎。如何扩大销路,让农产品卖出去,成了他们共有的心病。
 
  农村电商带来致富希望
 
  近年来,河南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特别是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推广应用,对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有重要意义,将会解决信息不对称、时间、地域空间限制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创业就业。
 
  这让杨树春看到了希望。
 
  河南作为全国的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有着巨大的网购消费潜力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从起步阶段就开始把推动电商发展当做重点工作来抓。近年来,作为负责全省电商发展的河南省商务厅,持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逐年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
 
  截至今年10月底,河南省共确定76个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覆盖全省国家级贫困县34个、省级贫困县11个,覆盖率达到85%。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些示范县覆盖“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县(市、区)35个,覆盖率达到70%。而且,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对贫困县的扶持力度还在持续增强。今年以来,河南省新增的13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均为贫困县;10月下旬,新确定的15个省级示范县中有5个省级贫困县。
 
  目前,国家财政、河南省财政对这些示范县共拨付资金7.13亿元(不含新确定的15个省级示范县),其中支持贫困县资金4.81亿元,占资金总数的67%。
 
  把农产品卖出去才是硬道理
 
  钱不能白花,关键要让农村发展,农民致富。老杨从中就得到了实惠。
 
  “我腿脚不太方便,县商务局知道这个情况后就安排专人进家对我进行电商技能培训,还开通了网络,给了电脑、显示器等办公设备。”老杨的干劲更大了。
 
  现如今,老杨开设了微店,在朋友圈里推销自己种植的香菇。“今年‘双十一’是形势最好的一年,我种的香菇卖到了云南、昆明。”老杨说:“我的淘宝店铺再过两三天就开业了,这两天,县商务局一直在帮着给我培训、选门面。”
 
  在通过电商大卖农产品之余,老杨一直坚持钻研培育的菌菇种子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新培育出的种子,存活率达到99%,极大地提高了产量。为此,老杨还被授予2016年河南省脱贫攻坚十大人物、2017年三门峡市残疾人自强不息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老杨只是卢氏县众多电商从业者中的一员,卢氏电商的蓬勃发展也只是河南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一个缩影。
 
  借力“双十一”网销8亿元
 
  今年“双十一”前后,河南省商务厅积极对接淘宝、京东、苏宁等多家知名电商平台,指导各示范县,尤其是贫困县在知名电商平台开设特色馆,优选本地农产品上线,开展“双十一”精准扶贫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双十一”期间,河南省网上销售农产品达8亿多元。
 
  河南省3个县进入“中国电商扶贫行动”100个国家级贫困县电商扶贫销售前20名,分别是:镇平县(第3名,销售9483万元),台前县(第8名,销售1138万元),封丘县(第11名,销售883万元)。
 
  镇平县贾宋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郭彦富,平常通过微店和朋友圈卖当地特色的红薯、水果等农特产品。“双十一”期间,郭彦富通过朋友圈、微店销售净利润3000多元,几个合作伙伴每天都走两三千单。
 
  郭彦富告诉记者:“以前老觉得自己是贫困户,又没有一技之长,有压力。现在,通过县商务局组织的电商知识培训,找到了出路。”
 
  在封丘,目前已建成402个村级服务站,覆盖80%以上的贫困村。2017年在贫困村新建的30个服务站点,全部选取贫困对象承担经营。鲁岗镇前岗村的豫封多肉植物基地引进了600多个“多肉”品种,累计销售1000余万元,其中电商销售额占40%以上,而且还带动了周边的白店村、康寨村等贫困村共计260户、1098人走上脱贫之路。
 
  在台前县,1200余人完成了初级培训和60余人完成了专项培训,农产品上行销售额7500万元。新培育了“农情美”“妈妈酱坊”等电商品牌,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65人参与了电商扶贫项目。1~10月,该县村民代购日用百货、农资等电商销售额3.46亿元,4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电商而实现脱贫。
 
  西峡县在淘宝、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合计销售额1.18亿元,“双十一”当天首次破亿元,同比增长337%;光山县1万多家网店、20多家电商服务企业、800多家供货商、49家速递物流企业参与“双十一”活动,销售额达1.5亿元;淇县“双十一”期间农产品深加工销售额达779万余元;尉氏县通过邮乐网等电商平台,“双十一”前后1个多月,销出大蒜210吨、蒜薹60吨、土豆220吨、红薯180吨、鸭蛋560万枚;固始县茶叶、鸡蛋等上行销售1600多万元;新县“双十一”当天仅茶产品上行交易近400万元;开封市电商产业园30多家外贸企业“双十一”前后1个月包括特色农产品的跨境电商月销售500多万美元。
 
  河南省商务厅联合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平台,把深度贫困县卢氏作为活动的重点县之一,优选核桃、香菇作为上线重点产品大力推广。活动期间,仅核桃线上线下就销售8万多斤。卢氏丝瓜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416家贫困户收购核桃近3万斤,与往年商贩从农民手里收购每斤6元相比,今年到农民地头直采每斤9~10元,售价提高了50%,10多天时间户均收入780元、户均增收240元。几个贫困户原本还在为孩子上高中的费用发愁,通过这次“双十一”电商扶贫,都反映“核桃卖完了、上学费有着落了”。今年,苏宁易购还直接上门收购了核桃种植户相宝仓家中所有的核桃,相宝仓说:“收购价比以前高多了,收入一下子不一样了,明年准备再多种核桃,应该可以很快建新房了。”
 
  截至10月底,卢氏县共发展电商企业近百家,个人网店千余个,带动900余户、2000余名贫困人员增收致富。乘着电商扶贫的东风,当地利用秋冬季造林的大好时机,大规模发展“果、牧、菌、药、菜”特色优势产业,该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过百万亩,年游客接待量超百万人次。
 
  据统计,目前,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共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5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478个,村级电商服务点8304个,新开设网店4.7万余个,电商交易额1117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587亿元,开展电商培训34.3万人次,带动就业16万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村4572个,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37.7万人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1.89亿元,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3.9万人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4万人创业就业。
 
  电商进农村还拓展了村级站点代收代缴、代买代卖、小额信贷、生活服务等功能。增强了电商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注入了活力和动力。(杜元钊侯冰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