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数量居全国第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9





  为促进我国优势食品农产品出口,2009年底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启动“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战略。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将“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河南省又有7家入选。截至目前,河南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已达30家,稳居全国第二。
 
  成绩:河南省国家级示范区数量居全国第二
 
  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是以地方行政区为主要单元,以食品农产品优势产业为主体,引入国际先进标准和管理机制,坚持地方人民政府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监管部门协同合作各负其责、企业负主责、行业协会综合协调、社会各方各尽其责,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实施全产业链的综合治理体系。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7年度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河南省示范区建设工作再传捷报:封丘县、兰考县、杞县、柘城县、洛宁县、通许县、济源市7个示范区被批准为国家级示范区。
 
  目前,河南省国家级示范区已达30家,稳居全国第二。全省有15个地级市建成国家级示范区,产品品种达28个,涵盖猪肉、鸭肉、食用菌、苹果等河南优势出口食品农产品种类,面积达173万亩,覆盖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335家。
 
  示范区品牌效应日益显著,全面带动了河南省食品农产品出口业务。自2009年开展示范区创建以来,河南省食品农产品出口已实现“八连增”,2016年首次突破200亿元。
 
  影响:提升区域整体水平,推广可复制经验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示范区建设是促进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是提升我国食品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加就业的有效途径。
 
  2016年9月,南阳在全国率先创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以下简称“示范市”),实现了示范区域100%全覆盖、出口食品农产品种类100%全覆盖,同时也为全国开展示范市的创建工作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可复制的推广经验。示范市创建一周年时,南阳食品农产品出口货值达50亿元,居地级市第一,占河南省同期食品农产品出口总货值的40%,其中食用菌出口货值42亿元。
 
  示范区建设有效改善了食品农产品供给质量水平。近年来,河南省食品农产品出口合格率从2009年的97.3%上升至99.7%。同时,示范区示范效应也带动了区域内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的提升,形成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互相促进、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
 
  政策:三大优惠措施,为示范区企业“加油”
 
  在国家质检总局推进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便利化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针对示范区的检验检疫监管,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专门制定并出台了具体优惠政策,为示范区出口企业提供了贸易便利。
 
  实行出口“即报即放”。示范区内已建立完善的自检自控制度、能够满足进口国(地区)的标准或者合同要求的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对出口食品实施“即报即放”,进一步缩短检验检疫流程时长,提高通关效率。
 
  优先推荐对外注册。示范区出口企业符合要求的,检验检疫部门将优先推荐对外注册。目前,示范区内越来越多的产品获得国外注册,打破了制约出口的“瓶颈”。如汤阴出口禽肉示范区内的企业成功获得蒙古国、韩国、日本注册,灵宝等出口苹果示范区内的产品顺利通过秘鲁官方准入。
 
  简化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原料种植企业、养殖场备案程序。对于国家级示范区内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原料种植企业、养殖场申请备案的,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简化出口备案程序,申报材料审核合格后,免予现场审核,直接给予备案。(吴军)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