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高新区全力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6





  2017年以来,郑州高新区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河南省专利导航实验区为动力,在园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高度重视下,在上级知识产权部门的指导下,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再上新台阶。
zhengzhougaoxinqu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质”并进
 
  2017年,郑州高新区专利申请量突破1万件,达到1.1万件,稳居河南省第一,为河南省惟一年专利申请量超万件的县区。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000件,园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件。PCT途径申请专利预计10件以上。
 
  在专利申请数量和授权数量增加的同时,专利质量进一步提升。据了解,2017年郑州高新区的郑州机械研究所、威科姆、春泉节能、富耐克等4家企业专利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约占河南省1/4。至此,郑州高新区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2项。
 
  “郑州高新区一批专利相继获得国家优秀奖和省级优秀奖,打消了‘专利申请数量上去了、专利质量会不会下来’的疑虑,实现了专利的量、质并进。”郑州高新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彭瑞华告诉记者。
 
  同时,郑州高新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进一步聚集。2017年海力特科技由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晋级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众智电子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目前郑州高新区拥有2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9家省级知识产权强企,约占河南省的1/10,约占郑州市的1/4.
 
  此外,郑州高新区深入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引进了全国知识产权龙头企业——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郑州办事处落户郑州高新区,这是该公司继广州、成都之后,在全国设立的第3家、中部地区设立的首家办事处。举办了第二期内审员培训班,邀请了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专家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条款进行讲解。企业相关负责人及服务机构人员共18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培训。截至目前,累计80余家企业通过认证。
 
  知识产权运用初见成效
 
  2016年在河南省组织申报专利导航试验区之前,经管委会研究,郑州高新区启动北斗产业专利导航工作,目前已完成调查分析知识产权状况、建立专利导航机制、启动3家企业的微导航、注册了知识产权联盟,11月拿出产业发展规划建议和产业发展路线图,12月进行项目评审。
 
  同时,郑州高新区对2016年获批郑州市知识产权产业化项目的6家企业,在2017年由市级财政对每个项目分别资助10-15万元,区级配套10万元。
 
  此外,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17年11月,河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郑州高新区召开,旨在提高河南省中小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能力,缓解河南省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压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为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添砖加瓦。据悉,2017年已完成专利质押融资2500万元,累计突破1亿元。
 
  彭瑞华表示,2018年,郑州高新区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以“四链一城”建设为目标,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实行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科技、文化和贸易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园区知识产权基础优势、工作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争做郑州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先锋,为郑州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担当高新责任、奉献高新智慧、做出高新贡献。(记者 李争粉)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郑州高新区知识产权建设

    郑州高新区知识产权建设"量""质"并进

    自今年年初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以来,郑州高新区知识产权建设“量”“质”并进,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日益完善,知识产权工作硕果累累,成为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又一重要支撑,为园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
    2017-08-16
  • 专家支招郑州高新区北斗时空大数据产业发展

    专家支招郑州高新区北斗时空大数据产业发展

    下一步,郑州高新区将进一步挖掘北斗时空大数据的潜力,充分集聚创新资源,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努力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北斗时空大数据服务产业生态集群。
    2017-10-11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