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确山:革命老区兴起“洋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2





  河南确山是革命老区,提琴是西洋乐器,二者联系在一起,很多人表示不可思议。但是,提琴这个“洋产业”,恰恰就在这个看似不可能的山区兴起了。


  确山提琴的兴起源自于竹沟镇,源于从这里走出去的第一代“北漂”,金鸣乐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堂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山地贫瘠,1984年春天,16岁的王金堂狠下心,揣上一袋多麦子换来的车票和亲戚帮衬的粮票,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绿皮车”,成了我国最早的“北漂”。


  “端过盘子卖过水果,下过车间也上过工地,累到流鼻血不止。”但王金堂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因为老乡介绍他进了工艺提琴厂。后来几经辗转,又进了一位老师傅开的高级提琴作坊,开始学习制作真正的提琴。


  一边干,一边学,一晃从家乡出来已经5年,手艺日渐成熟的王金堂也开了个小作坊。


  老乡带老乡,越来越多的确山人来到北京从事提琴制作。尤其是2005年,外贸订单突然多起来了,有来自意大利、德国、美国、日本、以色列、韩国等国家。那一年的情境,给王金堂留下很深的印象。


  就在这时,老家传来消息,河南将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提供帮扶,确山县在此基础上又提出打造600亩的提琴产业园,标准化厂房、车间、配套用房可免费使用3年,手续办理相关部门也将开启绿色通道,对口进行支持。


  不少确山工匠从中感受到了家乡的诚意。2015年后,不少提琴生产企业陆续将生产线从外地搬回到确山。


  截至目前,提琴产业园已入驻提琴生产企业3家,配套提琴箱包厂1家,年产提琴3万把,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年产值8000多万元。此外,竹沟镇还有小规模提琴和配件生产企业43家,2017年产值达4000万元,直接带动全县1000多人就业。


  确山县石滚河镇辛庄村农民赵琴,2015年就开始在昊韵乐器有限公司上班,主要负责给提琴上漆,“目前一个月收入能达到3000元。丈夫现在也在这里上班,负责做提琴面板,家里离脱贫不远了。”赵琴对新的一年充满憧憬。


  随着确山提琴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产业聚集效应开始逐步显现。“生产线基本从江苏搬过来了,确山有这么多提琴生产企业,可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对公司未来发展有好处。”嘉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国祥说。


  当前,一些还在北京的确山提琴生产企业正在启动回迁计划。确山县县长彭广峰表示,确山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建设,包括建提琴主题公园、提琴演艺厅、乐器一条街、乐器大厦等。建成之后,将“确山提琴”打造成为革命老区的一张新名片。(记者 牛少杰 李碧念)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