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升级助推河南餐饮业迅猛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4





  就在很多资本寻找“下一个风口”时,河南餐饮行业也遇到了自己的“风口”:食材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河南的餐饮行业有300亿—400亿元的规模,食材供应占30亿—40亿元,这个体量可以支撑河南餐饮业下一步的发展。河南餐饮营收全国排名第四,却没有一个百强企业,这是河南餐饮品牌收敛特性的表现。
 
  但随着消费升级,“食材升级”将成为河南餐企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点,也将是餐饮行业的新“风口”。
 
  现状:资本看上“卖菜”网站
 
  “B轮融资已经在谈,预计会融到5000万元—6000万元。”“莲菜网”创始人、CEO胡建强近日表示。去年6月,河南生鲜电商“莲菜网”A轮融资成功,平台估值2.5亿元,融资2000万元。目前,该平台已经启动B轮融资。
 
  受资本青睐的食材配送平台不止“莲菜网”一家。据了解,目前,仅郑州一地,就有七八家生鲜食材配送电商平台,不同程度获得资本注入,全国范围发展势头更是迅猛。
 
  河南餐饮食材专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想餐企发展壮大、餐饮行业蓬勃发展,离不开优秀食材供应商的支持。食材好,食更好,从源头保障餐企品质水准。源头水清,一泉清澈;源头水浊,一河俱染。水清水浊,职责攸关。食材关系着行业发展的健康与安全。
 
  业界:中原餐企抱团“用好料”
 
  胡建强说,其实,从2015年开始,“食材升级”的“风”就刮起来了。这是目前河南省餐饮行业的共识。不少河南餐饮人也有同感,很多人认为,从最近两三年餐饮行业发展趋势看,整个行业都已经到了不得不进行食材升级的时候。
 
  这个“风口”的逐渐成形,也促使河南地区餐饮行业集体自觉“向上走”。在去年5月的“河南省重点餐饮企业食材安全提升工程誓师大会”上,河南20多家餐企宣誓:用好东西做菜——“持续提升食材,提高安全质量”。
 
  让河南餐企欣喜的是,“食材升级”不仅没有给企业造成负担,反而带来亮眼的营业成绩:河南鲁班张餐饮有限公司的葱烧海参营收增长30%;百宴菌菇拉面有4家店赢利同比上升,其中1家达70%以上。
 
  趋势:未来3—5年“风”头正劲
 
  这股食材升级风会刮多久?业内人士预测:未来3—5年都不会停。
 
  阿五黄河大鲤鱼创始人樊胜武认为,“食材升级”正式成为一种现象是在2017年。他预测,未来5年都会是一个主流大趋势。
 
  “升级食材,每年成本要增加300万—400万元,但是为了打造‘河南名片’,这笔钱花得很值。”樊胜武说。
 
  胡建强也赞同这个“5年发展风口”的观点。在时间段上,他认为这5年大致是2015—2020年。谨慎乐观地看,到2020年,河南省餐饮行业食材升级将基本完成。
 
  意义:升级后会解决大部分食安问题
 
  樊胜武认为,只要食材升级完成,大部分食品安全问题就能解决。“除了那些很偏远的餐饮企业,或者餐饮行业很偏门的角落。”樊胜武说,食材升级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解决其一,就基本能解决其二。
 
  甚至连一些规模较小的餐饮企业,也对食材升级、安全对经营的影响深有感触。郑州新弘农·灵宝羊肉汤总经理李光临讲了一个故事。在开羊肉汤餐馆之前,他还卖过“肉夹馍”。“我的肉夹馍比别人贵5角钱,但是没多长时间,就把周围竞争对手都‘赶’跑了。”李光临说,现在想来,自己那时候就有食品安全的意识:竞争对手是从不知名的批发市场买肉,自己则到郑州大型连锁超市去买。食材品质好、味道好,买的人就多。“与价钱相比,人们更注重安全和健康。”李光临说,人们现在已经从单纯注重口味好,转而关注吃的是否安全。“好的食材,本身就带着香味,做出来的东西就是不一样,食品安全也自然不在话下。”他表示。(崔莉莉)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热点视频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