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经开区:打造化工产业“精品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6





  “近年来,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把科技创该新作为园区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各个方面的创新建设工作齐头并进,打造化工产业精品区,推动濮阳化工产业不断升级转型。”国家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世再向石油和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中国行调研组介绍说。

puyangjinkaiqu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高新化企唱主角


  濮阳经开区化工产业有两条路径,分别是石油化工和煤化工,主要以电子化学品化工新材料为主导,石化煤化融合发展。


  园区搭台还要靠企业唱戏。据介绍,目前,经开区共有工业企业286家,其中化工企业110家,中原乙烯、中原大化、天津蓝星等世界500强化工企业3家,上市企业6家。2017年底,全区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36亿元,占总收入的63%。经开区以中原石化、中原大化为龙头,辐射带动惠成电子、沃森超高、富士康正一、天津蓝星等大批下游企业发展,逐步成为河南省高新化工企业最密集的地区。


  园区围绕电子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等高新产业,不断招商引资,推动企业转型,带动产业升级。其中,富士康正一(濮阳)特殊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已成功投产,等二期投产后,将为全国所有富士康企业提供光学膜等原料供应;迈奇化学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惠成电子成功在创业板上市;班德路化学成为全国单套规模最大、连续生产萜烯树脂的企业;沃森超高相对分子质量聚乙烯项目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河南首家超高相对分子质量聚乙烯生产企业。


  引导企业再升级


  近年来,濮阳经开区注重引导企业走转型升级路线,不断拉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强化化工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等高新技术产业在园区中的发展。


  中原石化的传统生产线路是乙烯—1-丁烯路线,在经开区的积极引导下,中原石化将产品调整为丁二烯。濮阳蓝星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丁二烯下游企业,利用中原石化的产品,继续向附加值高的产品进军。“蓝星项目采用的是BASF的工艺,生产丁腈橡胶、丁苯橡胶等产品,绿色低碳环保,并且为园区拉长了丁二烯产业链,实现了高端发展。”濮阳蓝星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大中说。


  下一步,经开区还将依托中原石化烯烃生产核心,以延链补链项目建设为支撑,打造乙烯产业园区,加速产业规模扩张和链式发展。支持沃豫超高科技公司扩能,利用中原石化的乙烯单体,拉长产业大力发展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及下游深加工产品;利用中原石化副产的C5、C9资源,发展C5、C9、橡胶、树脂、精细化工、涂料、轮胎、鞋、车用品等下游产品产业链。


  此外,依托惠成电子立足新材料领域,重点生产顺酐酸酐衍生物系列固化剂,进军LED、OLED光电材料领域;以电子封装材料和CCL用环氧树脂的固化剂为基础,大力发展电子级环氧树脂各类固化产品;以迈奇化学N-甲基吡咯烷酮为基础,积极发展电子级高纯化学品试剂,提高产业的档次,拓宽应用领域;以富士康(正一)特殊材料产业园为依托,在其一期项目投产的同时,加快推动项目二期、三期开工建设,积极承接中国台湾地区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转移,大力发展聚酰亚胺薄膜、反射膜、扩散膜、增亮膜、太阳能电池背板膜等电子级高性能膜材料。


  强化创新驱动力


  濮阳经开区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全方位强化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推动化工产业升级转型。


  高世再提到,濮阳经开区加快建设省级电子化学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成功创建了河南省电子化学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用好每年100万元的扶持资金,实现企业专利导航、科技引领发展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将加强与中科院、河南省科学院、郑大化工学院等的对接,加快推进与河南省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合作,力争早日在经开区设立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转移濮阳分中心,实现中科院、省科院最新科技成果与区内企业对接,推动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快形成生产力。


  同时,培养园内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支持和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平台、研发团队和研发人才,提高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创新能力。调研组了解到,目前,区内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院士工作站2家(河南泓天威药业院士工作站、华南重工院士工作站),国家级行业检测技术平合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技术中心1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创业服务中心2个。


  “另外,我们还将以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通过国家发改委中期评估为契机,加快公共管廊、危废处置中心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全部建成投用,打造循环化发展示范园。”高世再说。(记者 唐可 刘永明  通讯员 尚丰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