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科技赋能创意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6





  在洛阳的城市主干道上有一朵牡丹花上安放着五环旗的标志,寓意:“牡丹花之乡向全球开放”。这是洛阳提升国际形象力的标志性建筑物,也是洛阳文化创意产业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洛阳在不断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也希望将其创意产业推向全球。如何做?洛阳市副市长贺敏近日对记者表示,洛阳的底蕴是文化,随着洛阳科技创新实力的不断加强,洛阳要走的路径是:深挖文化,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吸引全球顶级设计师、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聚集,走出一条“科技+文化”的新路子。


  实际上,在探索文化创意产业这条道路上,洛阳一直希望通过创博会来打响品牌,而经过5年时间的努力,今年的洛阳(国际)创意产业博览会暨第六届“三彩杯”创意设计大赛收获满满。据贺敏表示,这一届博览会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嘉宾的参与,参与的国内外嘉宾比例首次达到了1:1。同时,共有来自海内外创意产业及相关行业的近15万人次参与展览展示、高峰论坛、创意设计大赛、创意体验互动、传统演绎演出以及两大分会场的近百场特色活动;创博会主会场在3天时间内接待人数近11万人次;创意产业和工业设计2场高峰论坛,邀请到了15位行业权威人士、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到会演讲,500家单位近千名行业专业人士到会交流;第六届“三彩杯”创意设计大赛共征集到3530件作品,近5000位专业设计师、公司和团队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


  作为创意产业资源的集聚交易平台,本届创博会助推了一大批产业合作项目达成,促成了一批创意产品实现了成果转化。据组委会不完全统计,展会现场共签署产品交易、创意作品转化、投资等协议78个,总金额达到540万元,意向协议112个,意向金额约1372万元。


  此外,今年创博会还吸引到来自西安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义乌国际旅游商品研发中心、香港低碳设计协会等多个不同地区的文创行业顶尖组织和团队前来参展,更有美国、意大利、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文创工作者汇聚于国际展馆,集中展现各个城市和国家在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创意设计和创意产品发展情况。


  而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也标志着论坛的专业化、品牌化地位建立,目前洛阳已成为中原地区最具学术价值的工业设计交流城市之一。


  除了吸引人才外,洛阳还将科技赋能创意产业,让洛阳的文化创意产业有了科技范。如,“讯飞”智能语音系统、“爱创”机器人展示、“锐普”3D打印月球灯、AR/VR体验等。


  传统文化也通过创意呈现新的活力,非遗展团把传统文化加以创新,以更加生动的形象来到观众眼前,青铜器、三彩等传统工艺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文化元素加持变身为年轻人钟爱的家居饰品,赫然成为新的时尚潮流。


  贺敏表示,洛阳希望不断汇聚优秀文创资源,提升行业创新能力,挖掘深厚文化资源,加强与国内外交流合作,推动文创产业发展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加速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向世界开放的新引擎。(戈清平)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洛阳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充足的电力资源和丰富的人力资源,较完善的通信基础设施和较强的城市辐射带动力,以及拥有500多家部属、省市级各类科研院所和科技开发机构,17万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让洛阳成为大数据企业的聚集地。
    2017-04-20
  • 洛阳智能制造基地助推传统产业升级

    洛阳作为制造业大市,面对新产业技术革命颠覆性的强烈冲击,不断采用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实现“制造”向“智造”升级。
    2017-06-14
  • 河南洛阳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基地方案出台

    6月5日,记者从河南省洛阳市工信委获悉,洛阳市日前出台《洛阳市2017年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建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确定了未来几年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2017-06-19
  • 洛阳打造

    洛阳打造"中国智造"新高地

    格力电器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根据协议,格力电器将依托产业优势,吸引产业链相关企业在洛阳高新区共同建设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
    2017-09-21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