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县打造羽绒产业“金名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1





  2017年,河南省光山县羽管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活动,以扶贫开发工作为总引领,以实施“六大战略”为总支撑,以弘扬“五种精神”为总保障,在脱贫攻坚上精准发力,在转型升级上狠下功夫,在服务企业上积极作为,推动羽绒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yurong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政策奖励支持产业发展


  2017年,光山县羽管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引领全局工作,通过政策扶持、就业带动、技能培训、“巧媳妇工程”和结对帮扶等途径多种,共完成567户2370人的带贫脱贫目标。


  3月3日~5日,“光山羽绒”走进中办举办了服装展示展销活动,宣传了光山羽绒产业脱贫攻坚的创新成果,展现了光山老区人民的精神风貌,提振了光山羽绒品牌的自信心。3月24日,在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隆重举行“光山县产业扶贫暨网络+羽绒服装新品展示展销现场会”,来自全县各乡镇(街区)和县直各单位负责人、羽绒企业、现场充绒户以及羽绒电商代表共计3000余人参加了大会。


  7月24日~26日,在县文化中心举办2017光山羽绒服装新品发布会暨第二届模特大赛,集中展示了由上海锐永服饰设计公司和寒羽尚、金美、瑜珑、众泰、冬依、依源等订制转型企业研发的新款羽绒服500余款,并评选和表彰了T台秀、平面秀、淘女郎三个类别获奖模特20名。7月28日,在鹤壁召开的“2017河南服装巧媳妇工程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上,光山县荣获“巧媳妇工程产业扶贫先进县”荣誉称号。


  2017年8月25日,光山县政府第3次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光山羽绒”服装智能化发展及个性化订制生产奖励办法》,决定对新建服装加工厂、购买智能化设备及个性化订制加盟产品予以奖补。对2017年新购置的智能化缝纫机每台奖补1000元,单台(套)价格超过1万元的自动化、智能化缝纫设备按照购置总额的30%进行奖补;在光山县下单生产加工的订制羽绒服装每件奖补加工费用20元及快递费3元,对以上两项共奖补资金236万元。


  此外,县财政还对转型订制加盟连锁的牵头企业及加盟户每户奖励1000元(共765户)。由羽管委与县农行、鑫晟小额贷款担保公司三方合作成立的羽绒行业专项贷款,共完成放贷202户,累计金额3800多万元。


  光山县羽管委把项目建设作为羽绒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重点项目投资,主动协调,主动服务。在出口订单暴增和原辅材料价格上扬的双重拉动下,光山县羽绒产业迎来重要机遇期,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如河南省顺祥差别化纤维制品有限公司投资3200万的年加工1万吨羽绒棉项目,光山县富邦非织造布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新上的第二条年产1200吨无纺布项目等。


  “巧媳妇工程”引领脱贫步伐


  一是积极引导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从上海引进上海翠啼鸟服饰公司在光山投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凤和祥制衣有限公司并入驻创业中心。二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商在光山兴办企业。如来自江苏苏州投资商在光山成立瑜珑服饰有限公司并入驻创业中心。该公司广泛采用自动充绒机、自动模板机等先进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主要生产夹克、羊毛绒等男装产品,丰富了我县服装品种。此外,该公司在寨河镇、孙铁铺镇还建设了拥有30~50人的分厂。三是加强与中国名牌合作。如寒羽尚公司为中国驰名商标、排名中国羽绒服装十大名牌第一的“波司登”加工订单;东方心典公司、巾帼服饰公司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十大童装品牌的“巴拉巴拉”加工订单;聚马服饰为韩国儿童服装品牌E.K加工外贸订单等。


  得益于服装行业形势好转和产能转移,大量订单纷纷涌至我县,但我县服装加工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在政府优惠扶持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许多行业能人看准这一形势,一批20~50台机位的小微服装企业犹如雨后春笋,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县新增羽绒服装企业50余家,增加机位2116台,增加产能150万件,羽绒服装生产加工能力显著提升。在上海创业多年的李绅回到家乡寨河镇创办拥有自主品牌的魅芭服饰公司,共拥有机位70台,吸纳附近张围孜村、钱寨村的就业人口80多人。创勋机电法人王宏金将智能缝纫设备项目迁入中小企业创业园,主要生产服装绘图仪成套设备、自动化缝纫设备、CAD裁床及相关软件研发设计等,助推光山羽绒服装扩大产能、提升品质、提高效率。


  2017年,羽管委继续深入引导和推动全县现场充绒户向服装订制连锁经营转型,大力推广具有光山特色的羽绒服装订制新模式,由金美公司、寒羽尚公司、依源公司、冬依公司等5家公司牵头推进的“光山羽绒”服装订制连锁加盟成绩突出,共实现加盟户1269户,顺利完成新发展订制加盟户1000家的年度目标,两年时间即实现“光山羽绒”全国连锁订制店达2243家,“光山羽绒”品牌形象在全国基本确立。


  2017年5月,县政府批准第二批财政整合涉农资金600万元,在晏河秦洼村、文殊东岳村、弦山椿树岗村、寨河段寨村、北向店曹畈村、马畈徐寨村等6个贫困村建设6个巧媳妇工程羽绒服装扶贫工厂(车间)。根据要求,市场经营主体须与贫困村签订协议,由经营者按财政投资金额的年息8%给村集体分红,然后由村委会确定带贫户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的,须保证贫困户年收入不低于8000元。以上6个“巧媳妇+服装”扶贫工厂(车间)项目共带动30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惠及60余户贫困户,并增加了6个贫困村的集体收入。(光山县羽管委)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