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石化区:高端赋能链式增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9





  在近日河南省政府发布的全省产业集聚区考核晋级结果的通报中,洛阳市石化产业集聚区晋升为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在河南省180余家产业集聚区中综合排名第27位,在洛阳市18家产业集聚区综合排名第2位。

luoyangshihua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洛阳市石化产业集聚区是如何推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呢?洛阳市石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局长张延峰在上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提到,洛阳石化区近年来转变发展规划思路,走高端化发展道路,持续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条,用创新驱动发展,全力建设中西部现代高端的石化产业区。


  高端化发展,基础是关键。张延峰提到,为了打好炼油产业基础,集聚区加快推进总投资120亿元的炼油结构调整“一主四辅”龙头项目建设。“一主”即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四辅”为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原油管道、郑洛航煤管道和洛阳—平顶山成品油管道项目。项目建成投用后,炼油能力将达到1200万吨/年,航煤产量增加到180万吨/年。


  随着炼油能力的提升,集聚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改变有油少化,启动向化工转型工程,重点实施总投资约60亿元的催化裂解、加氢裂化、乙苯—苯乙烯、聚丙烯或丙烯腈等四大化工转型项目,增加丙烯腈、苯乙烯等化工产品,形成完善的丙烯腈、乙苯—苯乙烯的产业链,为下游化工产业链延伸奠定基础。


  “在炼油结构调整和延伸产业链项目基础上,集聚区开始配套建设180万吨/年对二甲苯、15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和100万吨/年级乙烯及下游产业链项目,全面做大做强化工板块,高端化工产品占比显著提高。”张延峰表示,洛阳石化区目前正依托区内宏力化工、炼化奥油和河阳石化等轻烃深加工企业的优势,建设轻烃深加工产业基地。规划实施2万吨/年聚异丁烯、10万吨/年顺酐、10万吨/年石脑油深加工等项目。


  同时,依托现有聚丙烯、聚酯和聚氨酯胶黏剂等高分子材料产业基础,创新发展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改性共聚聚丙烯在密封材料、防腐胶带、建筑材料、医药包装等领域的开发和应用,推动玻纤增强聚氨酯复合材料、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沥青基中间相碳材料、聚双环戊二烯工程塑料等技术产业化。


  此外,洛阳石化区还强化企业在园区高端化发展中的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创新引领企业,加速创新资源聚集,大幅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去年以来,园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入库培育高新技术后备企业20家;新备案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5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5家,园区各类研发平台达到32家。并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化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组建了洛阳市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一步深化了产学研合作。(记者 耍旭祥  通讯员 徐丹)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