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今年有望迈入GDP万亿俱乐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30





  作为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省的省会,郑州近几年经济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壮大。


  9月27日,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郑州市代市长王新伟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预计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


  根据《报告》,5年来,“十二五”规划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7000亿元、8000亿元、9000亿元三个台阶,2017年达到9130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由第8位提升至第7位,在全省的经济首位度由19.3%提高到20.3%;今年上半年,郑州生产总值达到4611.4亿元、增长8.5%,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出1.7个和0.7个百分点。这也是郑州今年有信心冲刺GDP“万亿俱乐部”的基础。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郑州对周边地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都在大幅增强。其中,在金融业方面,郑州作为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日益凸显,郑州在全国28个区域金融中心城市中的排名跃升至第10位,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7.9%上升至10.8%,存贷款余额均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


  同时,郑州的国际性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持续强化,米字形高铁加快成形。郑万、郑济、郑合高铁、郑州南站及配套工程进展顺利,郑徐高铁和郑开、郑焦、郑机城铁开通运营。航空方面,今年7月公布的《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形成以郑欧、郑美空中货运快线为核心,辐射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对第一财经分析,企业考虑物流、运输成本以及较低的生产成本,在郑州设点是很好的选择。耿明斋说,从全国的发展格局来看,郑州目前的比较优势尤其是作为交通枢纽、物流枢纽的优势不断凸显,郑州往全国各地的运输成本都比较便宜,这种交通物流优势带动产业要素向郑州集聚。


  在城镇化方面,郑州的城市规模快速扩张。根据今年5月公布的《关于2017年郑州市城市建成区规模的通告》,2017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30.97平方公里。与2016年相比“长大”了86.2平方公里,一年扩大的面积就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整个郑州。


  其中,郑东新区的变化是一大亮点。随着内部人口流动与城市功能升级,郑东新区吸纳人口120万人,还通过打造金融示范区,带动了整个郑州的产业升级。


  不过,与此同时,必须看到的是,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现有的经济发展水平、质量,发展层次,都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中西部体量相当的兄弟城市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9月25日,由郑州师范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国家中心城市蓝皮书: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报告(2018)》显示,上海、北京、广州处于中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第一梯队,天津、重庆、成都、武汉处于第二梯队,西安、郑州处于第三梯队,郑州在9个城市中垫底。


  在中西部最具经济竞争力的“七小龙”(包括西安、武汉、成都、重庆、长沙、郑州和合肥)中,郑州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以及研发投入方面都垫底。


  尽管近年来郑州依托富士康等企业的带动,加速推进了工业化和城镇化,但科创方面仍较为薄弱。其中一大原因是,郑州是7个城市中高教实力最弱的,目前整个河南省的211大学仅郑州大学一所。因此,对郑州乃至河南来说,必须加快打造创新平台,加速创新要素的集聚。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