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高新区:培育创新沃土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05





  焦作高新区位河南焦作中心城区南部,1999年经河南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高新区,2006年国家开发区审核公告确定面积7.15平方公里,规划控制面积45平方公里,2004年焦作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4年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9月升级为国家高新区,2016年3月成为国家第二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单位。今年上半年,焦作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8%。


  近年来,焦作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有效带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已经成为焦作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最具创新活力的经济板块。


  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发展


  焦作高新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为中心,加快培育引进关系焦作高新区未来发展的前沿性、战略性创新引领型项目,加快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机构、人才、平台,加快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本链的对接融合,着力建设创新型高新区。


  为此,焦作高新区确立了园区发展定位,即坚持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争取把焦作高新区列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发展壮大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把焦作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新材料产业基地、焦作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的前沿阵地。


  此外,焦作高新区还确定了园区发展目标。在科技投入方面,焦作高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区本级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4%以上。在创新能力方面,焦作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6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80家以上,重大科技成果10项以上,年专利授权量达到800件以上,其中发明专利占3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件。在人才集聚方面,进一步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大力培养和引进高端领军人才。


  院士工作站达到10个,博士后工作站达到5个。在产业发展方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快速,形成产业集群和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培育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例达到60%以上。


  集聚创新要素  激发双创活力


  近年来,焦作高新区按照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统筹发展的思路,以打造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为目标,认真做好“高”“新”两篇文章,育主体、建平台、聚要素,创新发展成效显著,有效带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特色产业方面,形成了以科瑞森、中轴、厦工、瑞庆、天宝桓祥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以明仁药业、平光制药为龙头的医药制造和以卓立、华晶为龙头的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占园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75%。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与上海明匠公司合作,计划将焦矿机械新厂区建设成智能制造产业园。焦作洹河纳米光电科技产业园、国安新材料、嵩阳光电等高科技项目正加快建设。高成长服务业方面,浪潮云计算中心、华盛豫达检验检测中心、焦作电力勘察设计院、河南新思源电力科学研究院等一批服务业项目先后建成。腾云电商产业园入驻互联网企业38家。科技总部新城入驻各类企业80家,楼宇经济优势初显。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运行河南省首家科技大市场,建立河南省商行系统首家科技支行。


  二是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在创新政策方面,焦作高新区制定《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办法》等文件,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2017年,全社会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占GDP比例为2.67%。今年,争取到上级扶持资金3042万元。在创新主体方面,园区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5家;国家级实验室3个,省级院士工作站7个,省级研发中心23个;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21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33.6件;46家重点企业与6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联合体50多个;矿山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投入运行。在创新人才方面,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场地、设施、资金、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综合配套服务。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等专家为代表的26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兑现奖励资金625万元。在创新平台方面,搭建创业中心、河南理工大学科技园等4个创新创业平台、2个省级众创空间,入驻企业近200家,在孵创客项目90余个。


  三是承载能力全面增强。焦作高新区实现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覆盖。汇聚了河南理工大学、焦作同仁医院等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焦作市二医院高新区医院、韩公教育园区正加快建设。与恒大、碧桂园、绿地等城市运营商和中建七局等央企达成合作,恒大一期建成开盘。大沙河两岸综合开发、城中村改造国家PPP示范项目、“两河两湖”工程等重大项目正在加紧运作,近期开工建设。


  创新引领 质量发展加速“蝶变”


  近年来,特别是焦作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后,焦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区建设,进一步加大了对其发展的支持力度。其中,焦作市政府出台支持焦作高新区发展的意见,主要领导担任焦作高新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要求市直各部门坚持项目、资金、技术、人才、政策、服务等向焦作高新区倾斜,汇聚资源,形成合力,强力推进园区创新发展。


  下一步,焦作高新区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继续把科技创新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积极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努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借鉴国外和深圳的发展经验,进一步确立技术创新企业主体地位,着力培育壮大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创新资源要素向科技型企业聚集,引导企业扩大研发投入,努力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在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全覆盖,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创新型骨干企业,发展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主导产品,推广应用一批先进适用的高新技术,努力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格局。


  二是培育创新引领型人才。以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完善人才培养、使用、吸引、激励机制,吸引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到焦作高新区创业就业。到2020年,每年设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用于补贴高端人才和中介机构,力争引进10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培养100名国内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军人才。


  三是培育创新引领型机构。发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优势,与德国等欧盟国家的开展合作,力争在园区建设欧盟项目创新中心、国际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合作区。支持矿山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加快发展,支持高校、企业合作设立更多的新型产业技术创新组织,推进协同创新。深化与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郑州大学、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积极开展产业技术联合攻关,组织实施“产学研711计划”,到2020年,与园区企业开展常态化合作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达到70家以上,建成产学研联合体100个,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0项。


  四是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型制造模式,优先发展智能设备、大型成套装备,推进制造服务化、绿色化、智能化,培育更多像科瑞森一样“制造+服务”的企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三大主导产业以及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选择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的细分领域作为突破口,筛选一批前沿性、战略性的创新引领型项目,争取在3D制造、直驱电梯、新型功能材料等领域实现突破,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打造创新标志性工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新河商务区建设和沙河南北岸综合开发,加快发展信息服务、检验检测、总部经济等高成长服务业,推动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发展。


  五是加强科技金融支撑。推进更多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加快与焦作中旅银行科技支行合作发展,示范带动更多金融机构设立科技支行,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模式,扩大科技贷款规模。积极推进国有平台公司的市场化转型,健全法人治理体系,充实工作力量,增强融资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发挥融资作用。


  构建保障体系 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近年来,焦作高新区不断创新完善保障体系,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一个宜居宜业宜创新的区域高地正在形成。


  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向河南省内外优秀高新区学习,研究解决焦作高新区在内部机构设置、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上存在的问题,建立一套与园区发展相契合、运行顺畅、高效快捷的体制机制。


  二是优化政策环境。在落实好国家和地方已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有利于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有利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区域政策。修订执行《关于加快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方案》等政策,不断优化创新创新政策环境,有效提升区域整体创新能力。


  三是强化品牌意识。组织开展焦作高新区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引导园区干部群众树牢高新区意识、奉献高新区发展。加强与科技部、河南省科技厅的汇报沟通,适时邀请科技部火炬中心及河南省科技厅的领导、专家对焦作高新区下步规划发展给予指导和建议,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方向、目标。


  四是加大资金投入。组织财力持续增加对园区的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环保设施、公益设施,确保各类科技平台和科技项目资金的政府投入,确保地方财政科技投入的法定增长,带动全社会研发经费的不断提高。


  五是突出项目带动。设立焦作高新区“十三五”重大项目库,重点实施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服务项目。初步确定,今明两年,要围绕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主导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等四大领域,实施重点项目25个。


  下一步,焦作高新区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以“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为方向,以营造产业生态和创新创业生态为核心,以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为支撑,继续做好“高”“新”两篇文章,进一步强化市场导向机制和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柔性汇聚创新资源,加快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项目、企业、人才、平台、机构,加快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国创新体系,努力走出一条中西部地区国家高新区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路子,打造河南省一流高新区,力争早日步入创新型特色园区行列。(马志强 刘静 罗晓燕)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