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打造中原城市群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07





  日前,中国化工报记者从濮阳市政府获悉,《濮阳新型化工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获得河南省政府正式批复。“这标志着濮阳新型化工基地建设有了纲领性指导文件,为濮阳市打造中原城市群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化工新材料创新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综合性石油化工基地、全国重要的绿色循环发展示范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濮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


  据了解,濮阳是伴随着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开发利用而发展起来的典型的“先矿后城式”资源型城市,曾经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但是,随着油气被大量开采,濮阳陷入油气资源枯竭、环境破坏、就业压力增大、城市竞争力下滑等困境。濮阳成为国家发改委确定的69座资源枯竭城市之一,2011年11月正式被列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濮阳经济转型迫在眉睫。


  为改变现状,濮阳市政府根据《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制定了《濮阳新型化工基地总体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30年,濮阳市新型化工基地建成以五大主导产业为标志,集炼化一体化、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等产业为一体的循环、低碳、生态石化基地发展,全面实现由传统石化产业向战略新兴产业的转变,由外延式发展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的战略性跨越。濮阳市将依托资源型城市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和优化升级;着力加强环境保护,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促进生态转型,推进濮阳市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


  根据《规划》,濮阳新型化工基地将以炼化一体化为基础,以乙烯、丙烯、碳四、苯、对二甲苯等五大产业链为重点,培育壮大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功能化学品等三大集群,着力构建“一基五链三集群”发展格局,推动化工产业向绿色化、循环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演进。《规划》提出布局1000万吨/年炼化,配套100万吨/年芳烃与100万吨/年乙烯项目等,到2030年,濮阳新型化工基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元,全面实现由传统石化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


  濮阳新型化工基地规划建设得到了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大型石化产业基地均布局在有利于原料大进大出的沿海省市,中部地区虽然消费市场巨大,但一直缺少具备承接和带动性的大型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建设濮阳新型化工基地对满足我国中西部地区高端化工产品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这位负责人说,濮阳市将严格落实省政府批复要求,充分发挥产业、资源等综合优势,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以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耍旭祥  通讯员 王志浩)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南濮阳经开区:打造化工产业“精品区”

    河南濮阳经开区:打造化工产业“精品区”

    近年来,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把科技创该新作为园区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各个方面的创新建设工作齐头并进,打造化工产业精品区,推动濮阳化工产业不断升级转型。
    2018-05-16
  • 河南濮阳化工园:打造内外循环“生态系统”

    河南濮阳,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在油气资源逐渐枯竭的境况下,搭建起石化产业的“生态系统”,让资源在企业循环、在区域共享、在行业配置,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8-06-14
  • 油气装备“濮阳制造”叫响国际

    油气装备“濮阳制造”叫响国际

    濮阳如何从“一油独大”的资源旧城变身以油气装备驰名的制造新城?“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以科技创新、智能改造、绿色发展推动油气技术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濮阳市市长宋殿宇说。
    2018-09-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