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小微双创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8





  民营企业活则全局活,民营企业兴则全局兴。小微企业作为民营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洛阳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促创新的重要主体、惠民生的重要领域、社会公益事业的主力军。发展小微企业,是促进洛阳民营经济腾飞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洛阳完成从老工业基地到创新之城华丽蝶变的重要力量。


  洛阳,这座历经沧桑的千年古都,这座承载新中国建设使命的老工业基地,这座承担着“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使命的现代城市,正焕发着勃勃生机。近年来,洛阳市以构建现代创新体系为统揽,抢抓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的机遇,革故鼎新、敢闯敢试、开拓进取,实施“重微共振”工程,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将创新创业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推动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快速健康蓬勃发展。


  数据显示,洛阳市民营经济贡献了57.5%的税收、62.8%的国内生产总值、87.1%的高新技术企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 87.5%的企业数量。截至2017年年底,洛阳市小微企业营业收入突破5万亿元,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4亿元,小微企业新增就业人数超过9万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新时代迎来新变革、新气象,洛阳踏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节拍,抢抓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机遇,推动双创事业向着“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探索打造独具特色的双创升级版,争当河南省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改革开放激发内生活力


  改革开放天地宽。


  肩负国家小微双创基地城市示范、国家自创区等“国字号”平台建设重任,洛阳市先行先试,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服务、降低税费负担,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竭力让所有在这里的企业安心、放心、舒心地创新发展。


  近年来,洛阳市以“放管服”改革为切入点,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升级政务服务内容,传递双创“政能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工程,实施“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归集”模式,“简易注销”成功经验在河南省推广,建成全程电子化自助打照系统,企业从筹备开办到进入市场的时间由1个月缩短到3个工作日。


  同时,洛阳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在“管”和“服”上下功夫,按照《洛阳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截至目前,洛阳市16015户小型微利企业享受减免税额1.43亿元。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洛阳“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加大。“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洛阳以小微双创示范建设为契机,打出了“放管服”改革组合拳,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制度性成本,极大地释放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洛阳市各类市场主体户数为424563户,同比上升14.2%。


  “以开放拓展增长新空间。”这是老工业基地洛阳激发内生发展活力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洛阳借力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和郑洛新国家自创区洛阳片区“两区同建”等机遇,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扎实推进各个领域开放工作,吸引了惠普、霍尼韦尔等27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兴通讯、恒大集团、深圳华强集团等47家国内500强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为洛阳经济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新动能。同时,加快“走出去”,让更多的“洛阳制造”海外“圈粉”。比如,成立仅 8 年的海鑫毛毯坚持开拓国际市场、建设海外生产基地两手抓,目前产品外销比例达 80%,在印度投资的生产基地已顺利投产。


  在开放中发展,在改革中前行。随着改革开放创新联动格局加速确立,洛阳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双创正迸发出澎湃力量,迈向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奏响“洛阳创新”最强音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近年来,洛阳围绕小微双创示范建设为主线,始终把创新摆到发展的战略高度,聚焦企业主体,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招才引智,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不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普莱柯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 11.7%,先后建立 3 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引进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蓝耳病研究首席科学家田克恭为代表的 200 多名科研人员,拥有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80 余项,在国内兽用药品技术创新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建龙微纳长期专注于分子筛产业研发、生产,牵头组建了河南省吸附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为国家该行业标准制定成员单位;


  盛铁耐火依托中钢耐研院、河南科技大学等科研力量,围绕环保树脂泡泥领域,深入开展院企校企合作,迅速形成创新能力,成长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


  这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有力支撑洛阳市小微双创的蓬勃发展,推动构建现代创新体系。


  当然,企业创新发展,离不开智力支撑。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洛阳市持续实施“河洛英才”“河洛工匠”“玉洛汇”计划,构筑人才“磁场”,“双创”人才齐会聚。仅以“河洛英才”计划为例,截至目前,前三批累计引进创新创业团队17个,两院院士等各类专家33名,第一、第二批落地团队已获得1.14亿元财政扶持资金,多个团队项目驶入实质化运营“快车道”。这些高层次人才团队的项目产业化后,为洛阳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并为相关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提供有效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创新促进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洛阳市小微企业新增就业人数超过8万人,达历史新高。


  企业创新发展和人才创新创业,都离不开平台载体的搭建。近年来,洛阳市大力实施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计划,以科技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研发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主攻方向,率先开展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动高水平创新主体强势崛起,高质量创新平台快速涌现。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洛阳新增创新主体2685家、创新平台950个,总量分别是2015年的3.02倍、1.97倍。


  同时,洛阳积极推动大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一大批创新平台在这里设立。一拖集团联合中科院计算所洛阳分所等5个单位共同成立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中科院自动化所在洛成功孵化中科慧远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的同时,与大型制造业企业中实重工打造先进制造业共享产业园;中信重工成立了创新研究院,打造成“研究院+产业园+投资人”为一体的新产业研究及孵化基地。引进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院所和龙头企业建设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洛阳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等12个新型研发机构。此外,先进矿山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洛阳恒生科技园、洛阳信息科技城等形式各异、功能齐全的双创孵化载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逐步形成了“全域孵化”的生动局面。


  双创既是小微企业的生存之路,又是大企业繁荣兴盛之道。值得一提的是,实施“重微共振”工程可谓是洛阳市小微双创的最大特色。3年来,洛阳依托中信重工、一拖集团、LYC轴承等在矿山装备、农机装备、高端轴承等产业方面的优势,实施“重微共振”工程,布局矿山装备配套产业园、农机装备配套产业园、轴承企业园等专业园区。在此机遇下,铝钛材料精深加工小微企业园发挥大型龙头企业万基控股、双瑞万基在电解铝及海绵钛生产上的优势建设,吸引100余家在孵企业为其进行配套;矿山装备小微企业园发挥中信重工龙头带动作用,通过搭建园区服务、融资担保服务、企业信息共享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吸引180余家小微企业进驻……洛阳市通过实施“重微共振”工程,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搭建促进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对接平台,探索独具特色的双创升级版,“以大带小、以小促大、优势互补、重微共振”的小微两创示范城市建设盛景已然形成。


  当前,随着小微双创工作的蓬勃发展,各类技术研发、平台载体搭建、人才队伍建设等创新要素的集聚,“双创”已在古都洛阳形成燎原之势,让洛阳科技创新能力更强——158个“洛阳支座”撑起港珠澳大桥,“洛阳连接器”为“复兴号”动车组构筑“安全线”,“洛阳创新”为C919国产大型客机编制“铁甲衣”,“天宫”“蛟龙”“天眼”“墨子”等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中闪耀着“洛阳创造”的元素……如今,洛阳置身于创新创业大潮,让这座千年古都和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芽,生机盎然,奏响“洛阳创新”最强音。


  引金融活水浇创新之花


  科技金融活水浇灌,创新之花竞相绽放。


  今年8月9日,洛阳市一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市金融办业务办理窗口,经过10分钟资料审核、业务审批,当即使用还贷周转金800万元。这下子避免了因为流动资金紧张而导致贷款还款逾期。


  “这些周转金不仅办理方便,还可以免费使用7天,至少为我们节约了11.2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还贷资金周转困难,2014年,洛阳市政府出资设立了政府还贷周转金。统计显示,自2014年4月开展业务以来,截至2018年7月底,已累计办理5868笔,周转金额达265.3亿元,政府资金累计周转量约106倍,为企业直接节约融资成本5.5亿元以上。


  这是洛阳市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洛阳市出台并持续落实科技金融“1+11”政策,加快实施“引金入洛”工程,深入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探索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以引进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为重点,加快金融机构集聚,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积极推动小微企业上市、挂牌、再融资,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创业创新机制,让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洛阳强化“银企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大力实施“政银合作”,与合作银行共同建立中小企业专项规模及绿色审批通道,为小微企业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自开展“政银合作”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洛阳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洛阳分行、中国银行洛阳分行,已累计为1754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93.72亿元,缓解了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同时,洛阳市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为抓手,加快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在河南省率先探索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业务,推动了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洛阳市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470万元,为科技型企业批准授信额度2.95亿元。此外,自2003年10月成立以来,洛阳创业担保贷共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各类创业人员办理创业担保贷款22.66万笔,总金额超200亿元,直接扶持约23万人创业,间接带动79万余人实现就业,放贷量占河南省总量 的1/5以上,连续多年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前列。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政策是基石。


  近年来,洛阳市以“双创示范”为统领,先行先试、大胆实践,在落实国家、省鼓励创业创新政策的同时,构建“1+3+N”的政策体系,以政策红利为孵化载体和小微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3年来,洛阳市成立了以洛阳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先后召开20余次由市级领导主持召开的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出台了《洛阳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推进方案》《洛阳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建立了基本的工作机制。


  为推进小微双创发展,洛阳市以“放管服”为导向优化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以普惠与特惠相结合、融资与奖补相结合的思路,围绕空间载体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完善融资体系、创新主体培育、创业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政务环境优化等方面出台了40余项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政策,率先形成了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1+3+X”政策体系。


  政策制定出台是第一步,更重要在于政策落实,真正惠及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为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洛阳印制1万册《洛阳市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政策摘要汇编》,精准投放到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工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乡村创新创业基地等六大类园区,服务入园企业(团队)查阅咨询,极大地提高小微企业政策知晓率,着力释放政策红利,不断增强小微企业政策获得感。


  同时,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健康环境, 洛阳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律师顾问服务团,聘用具备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律维权服务能力的律师事务所,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法律服务。律师顾问服务团与50余个小微双创重点园区建立了律师法律顾问联系,开展了40场专业法律讲座。通过开展“提升小微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能力,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法律风险” 培训咨询宣传活动,为入驻小微双创重点园区的小微企业提供法律维权服务,有效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合同及股权纠纷等法律问题,减少小微企业的法律风险。


  此外,以赛促创。近年来,洛阳市积极组织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中国·洛阳(国际)创意产业博览会、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创业之星大赛等大型展会赛事活动,奔涌的“创客浪潮”激发了大赛参与者的激情梦想,为双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砥砺奋进新时代,双创筑梦新征程。洛阳将紧紧围绕小微双创示范建设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重微共振”工程,打造双创升级版,汇聚新时代双创力量,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双创工作势必掀起新一轮创新热潮,推动洛阳民营经济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挺进。(董伟锋 叶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洛阳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充足的电力资源和丰富的人力资源,较完善的通信基础设施和较强的城市辐射带动力,以及拥有500多家部属、省市级各类科研院所和科技开发机构,17万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让洛阳成为大数据企业的聚集地。
    2017-04-20
  • 洛阳智能制造基地助推传统产业升级

    洛阳作为制造业大市,面对新产业技术革命颠覆性的强烈冲击,不断采用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实现“制造”向“智造”升级。
    2017-06-14
  • 河南洛阳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基地方案出台

    6月5日,记者从河南省洛阳市工信委获悉,洛阳市日前出台《洛阳市2017年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建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确定了未来几年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2017-06-19
  • 洛阳打造

    洛阳打造"中国智造"新高地

    格力电器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根据协议,格力电器将依托产业优势,吸引产业链相关企业在洛阳高新区共同建设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
    2017-09-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