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依托地域优势发展临港经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9





  近日,由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举办。这是周口市继成功举办2017、2018临港经济论坛之后,再次携手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共同主办的临港经济发展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抓住新机遇,共谋新发展”,目的是抢抓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大力发展内河航运等重要机遇,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和“三区一群”战略,拓展对外开放空间,推介周口内河航运优势,打造河南豫货“出海口”,推动周口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


  周口位于中原城市群核心区,一头紧靠郑州,一头连接长三角,区位优势突出。沙颍河是国家规划的“2横1纵2网18线”中的一线,2014年被国家规划为河南唯一的高等级内河航道。周口港以下89公里,达到四级内河航道标准,航道优势突出。全市包括中心港有9个港区,中心港共规划建设77个千吨级泊位,新建的4号、5号港池12个千吨级泊位已投用,是全省最大最强的港口,运力优势突出。综合这些优势可以说,打造“豫货出海口”,没有比周口条件更合适的,向东可以到上海、南京等港口,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向北融入郑州航空港区直达“空中丝绸之路”,接入中欧班列,直通“陆上丝绸之路”;线上线下建设“公铁水空”多式联运平台,打通“数字丝绸之路”,“豫货出海口”的轮廓呼之欲出。


  高质量发展是总方向、总要求。中央对此有清醒的判断、深刻的把握和全面的部署。周口市市长丁福浩告诉记者,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补足基础设施欠账,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生产力空间布局,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路子,形成有竞争力的增长极。”这对于发展临港经济,特别是对周口这个产业底子较差的地方发展临港经济,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还是在今年两会上,


  总书记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围绕粮食安全、“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对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了全面部署。对于周口这个传统农区来讲,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发展临港经济是一个重要抓手,保证粮食生产和运输离不开临港经济;推动农业转型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离不开临港经济;壮大城市规模,吸引农民进城落户就业离不开临港经济。可以说,没有临港经济,就不会有周口发展的新定位、大格局、加速度,高质量发展就缺乏一个有力支撑。


  2004年发布的《港口法》对港口的定位是指具有船舶进出、停靠、旅客上下、货物装卸、集散、储存等功能,具有相应的码头设施,由一定范围的水域和陆域组成的区域。港口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重要战略资源。港口的功能逐步由运输枢纽向资源配置中心和产业活动中心的方向发展,在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水平、优化生产力布局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多的优势。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朱鲁存认为,依托港口及其生产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临港工业、现代物流业,由于港口提供了经济、高效、便捷的物流保障,使得临港工业和现代物流实现港城融合,成为城市物流系统中最主要的物流要素集聚和服务平台,引用跟其他的运输相比,港口具有水运的优势,所以很自然地就成为区域物流中心,这样对城市的贡献就更大。


  港口是多种运输方式的交汇点,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2017、2018两届临港经济论坛的成功举办,陆续吸引了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2018年周口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300万吨,占全省港口吞吐量的85%,沙颍河通江达海的功能和豫皖交界地区的多式联运枢纽的地位日益彰显,临港经济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河南省副省长徐光在论坛上指出,河南省正处于结构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同时也有众多的机遇,希望周口市进一步发挥优势、再接再厉,加快完善港口、航道等航运基础设施,把沙颍河打造成为豫货的出海口,加强临港产业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高端产业要素集聚,推动临港经济实现更大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记者 吴建有 王俊伟)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