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项目名片:深山区迎来致富“快车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9





栾卢高速削竹式隧道洞门效果图 本报资料图片

  从三淅高速公路卢氏收费站驶出,沿着县道028向东南方向行驶大约3公里,就到了栾川至卢氏高速公路六标段项目驻地。5月24日,记者来到这里时,建设者们正在进行紧张的临建施工。

  “我们所站的这个位置,将来会建起一座马窑特大桥,桥的左侧是钢筋加工场和中心试验室,右侧是混凝土拌和站,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抢修便道等,大概6月底前能够完成,为后续全面施工做准备。”中交三航局栾卢高速六标段项目经理李淮说。

  栾卢高速全境都处在深山区,交通困难,只有部分路段可利用现有的328省道和028县道进出施工场地。大部分工点附近没有可用的道路,施工前需新修施工便道。“施工便道就是‘生命线’,控制着整个工程的进度,否则车辆、设备、材料都无法进场。”李淮说。

  考虑到标准化建设的需要,结合项目地处山岭重丘区的实际,栾卢高速全线共设6个土建标段,目前,从一标到六标绕行距离约120公里,且全是“两山夹一沟”的山路,开车需要两三个小时。栾卢高速建成通车后,从卢氏到栾川只需一小时。

  栾卢高速项目负责人崔志方列举了工程的“五个最”:在我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中,地形最复杂(山河交替、山势陡峭、地质构造复杂)、施工难度最大、桥隧比最高(桥梁和隧道占总里程比例达77.1%)、平均每公里造价最高(约2.04亿元)、工程规模最大。同时,栾卢高速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最高峰达1500米,是目前我省平均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

  该项目在建设中,还存在种种难点和重点。比如施工动力电容量不足、生态环保要求严苛,以及高填深挖路基的稳定性、防护、系统排水和安全施工等。据悉,由于建设条件所限,项目桥隧比高,项目路堑开挖、隧道开挖将产生950万立方米的弃渣,对这些筑路废料,工程技术方正在研究循环利用方案,将弃渣加工成不同粒径的碎石,既可用于路基回填,也可作为混凝土原材料,实现对隧道弃渣的再利用。

  据介绍,栾卢高速项目管理实行总监办、驻地办、中心试验室三分离模式,“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总监办负责管理和引导,驻地办负责现场执行和操作,中心试验室负责数据的可靠、真实,分工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能有效形成相互监督制约的工作机制,更有利于项目建设实施管理。”崔志方说。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建设,其中栾川至卢氏高速公路是重中之重。据了解,栾卢高速项目实施后,将使我省高速公路网的布局更加合理。该项目将连通三淅、嵩栾、二广、郑西高速公路,使原有走向不同、各自孤立的干线公路搭接成网,构成区域较为完善的高效运输系统,使区域干线公路网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

  “三山三河两流域,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卢氏县,是我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水平偏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中的短板,我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栾卢高速的建设,无疑让深山区迎来致富“快车道”,把沿线的各大景区串联起来,通车后将为贫困地区带去人气、财气,成为农民脱贫奔小康的致富路。(记者 宋敏)

  河南省重点项目名片

  栾卢高速


  栾川至卢氏高速公路(简称“栾卢高速”)地处伏牛山、熊耳山深山区,线路全长75.3公里,由东向西依次经过栾川县庙子镇、栾川乡、赤土店镇、石庙镇、陶湾镇、叫河镇(51.3公里),及卢氏县汤河乡、横涧乡(24公里)。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总投资153.6亿元,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这是我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完善河南高速公路网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