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石化工业发展步伐加快 一举跃入国内行业前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2





  河南省位于中国战略要地的中原地带,区位、资源、技术等优势明显。70年的风雨兼程,区位优势让河南石化行业从零起步、快速增长,资源优势使其做大做强,人才和技术优势让河南石化行业多项指标居全国领先地位。目前,省内石化企业数量由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的不足400家发展到1500余家,千亿级世界500强企业也落户于此,全省石化行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格局,一举跃进国内石化行业前列。


  区位优势让行业快速发展。70年前,刚刚从战争中走过来的河南满目疮痍、一贫如洗,以农业为主的中原大省石化行业更是一张白纸。由于没有化肥,粮食生产只能“望天吃饭”,依赖化学工业而生的医药、农药、塑料、橡胶等基本产业更是从零起步。然而,河南作为中原腹地区位优势明显,物流运输四通发达,是全国物流集散中心,火运、汽运、空运构成了强大而立体的运输网络,具备发展化学工业的先决条件,也有利于形成产销一体化的强大格局。在此基础上,河南化学工业从50年代末开始起步,陆续布局化肥、化工项目,先后在豫北、豫西等地建设了几个小规模的化肥和化工厂。1949年至1978年的29年间,全省化工行业累计完成投资额7681万元,固定资产总值近1.7亿元,建成石化企业近400家,石油化学工业自此掀开崭新的一页。


  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河南省化学工业也逐步形成了化肥、农药、橡胶、氯碱、无机化工、有机化工、染料、涂料、感光材料、磁性记录材料、化学矿山、合成材料、精细化工、化工机械和化学试剂等拥有十几个门类的工业体系,以1990年不变价计,当年全省化学工业总产值20.99亿元,居全国化工第12位。


  历经40年的改革开放,河南省石化行业的生机和活力得到充分激发,众多大型民营化工企业也应运而生。包括河南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龙蟒佰利联公司、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等在内的优秀民企,为河南石化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巨大动力,河南在全国石化行业的地位也不断得到提升。截至2018年底,全省石化行业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74.89亿元,是1978年的375倍,年均增幅达9.4%,占全省工业的9%左右,在国内各省份石化行业中位居第六。


  资源优势使行业做大做强。虽然石油资源并不丰富,但中原油田、河南油田、洛阳石化也为河南搭建了很好的炼油产业平台,为下游石化产业链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再加上省内有着丰富的煤、盐、碱、铝等天然矿产资源,为改革开放后河南省石化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省内石化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加快,上下游资源开始整合,煤化工产业链、盐化工产业链、炼化产业链及炼焦产业链先后在河南省做大做强,并在国内占据着重要地位。


  “十二五”是河南石化行业加快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时期。随着一些大型炼化企业的产业链延伸以及省内能源化工企业的整合,河南石化行业原来小散弱的格局得以彻底改观。其中,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3000亿元的总资产进入世界500强行列,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资产超过了1500亿元,多家化工企业规模已达千亿级,全省石化行业集中度、规模、实力大幅提升。


  70年来,河南省化学工业的人才培养也一直处于全国前列,众多化工人才为全省石化行业的科技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中中原油田、洛阳石化、洛阳黎明院等央企,河南能源、平煤神马等省属国有企业相继建立了技术研发部门或研究院,加快了先进技术的研发和转化,企业效益实现高速增长。其间民营化企对研发的投入对全省石化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了助推作用,如河南多氟多化工、龙蟒佰利联、心连心化肥等企业在科技研发上纷纷投入巨资,企业自身也从几百万资产的“小舢板”,发展到了资产百亿元的“巨轮”。技术研发资金的持续投入和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更让河南省石化行业取得到了高质量发展。其中盐化工、煤化工等许多子行业生产技术在国内都处于领先地位,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积累了后劲。(记者 刘永明)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