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聚集乡贤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8





  编者按: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扎根于华夏大地的母土文化。日前,卧龙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力量,对新乡贤文化进行调研。其中,英庄镇段寨村“聚集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做法,对破解传统农区发展难题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现将段寨村的经验做法总结刊发,供各乡镇景区学习借鉴。

 

聚集乡贤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关于英庄镇探索聚引乡贤服务家乡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英庄镇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西南部,总人口7.9万人,耕地面积9.1万亩,是一个典型的平原农业乡镇。今年以来,该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探索“政府指导、村组主导、乡贤推进、全民参与”的全新建设模式。其中,该镇段寨村依托在外人士多、成功人士多的优势,充分发挥新乡贤的助力作用,改善村庄面貌,促进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经验做法


  一是充分发挥在外成功人士的引领作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段寨村积极联系英庄籍在外知名成功人士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国内外著名肝病专家、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段钟平教授,充分发挥段教授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抓住机遇,全力配合实现段教授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意愿,并以段教授为带动,充分发动马汉祥、马伟峰等段寨村在外成功人士,利用他们的人脉关系和影响力,积极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二是积极开展新乡贤评选活动。为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今年5月,英庄镇开展“新乡贤”评选活动,全镇29个行政村共评选出村级乡贤人士100余人。通过“新乡贤”评选活动,鼓励和引导“新乡贤”积极发挥作用,服务乡村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创新机制,成立组织。在段教授等知名乡贤的带动下,段寨村涌现出来一大批关心、支持家乡建设的成功人士。为规范管理,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段寨村成立了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建龙为名誉会长、英庄镇退休干部华道烈为理事长的英庄镇段寨村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会,并在区民政局进行了备案,制定了工作细则。促进会的成立,为在外成功人士参与和支持家乡建设提供了平台,众多在外成功人士纷纷被段寨村建设美丽家园规划所打动,引起强烈共鸣,纷纷表示要为家乡建设做贡献,主动捐钱捐物,短短两个月时间,募集资金440余万元,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和赞许。

  四是充分宣传乡贤典型,营造良好氛围。该镇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群众代表座谈会,广泛宣讲乡贤在支持家乡建设中的先进事迹,让广大村民充分尊重乡贤,理解乡贤,珍惜乡贤在家乡的建设成果,为乡贤支持家乡事业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建立了段寨村在外人士微信群,目前在群人数300余人。通过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将家乡建设成果和需求,及时分享到微信群中,让在外乡贤能够及时了解家乡新变化,从而助力家乡建设。


  五是注重乡土传统,真正把村庄建成乡贤眷恋的老家。英庄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发展民宿游、近郊游、农业采摘游、乡村体验游、农耕文化游等特色绿色农业发展模式。在段寨村,通过打造村内坑塘、恢复寨河寨门、修复古井、重建风车水磨、修建民俗博物馆,传续了农耕文化,展现了民族风貌,留住了浓浓乡愁,唤起了儿时记忆。同时,催生了乡村“沉睡资源”的觉醒和蝶变,奏响了乡村“复兴”的序曲。在家乡建设中,新乡贤们积极为家乡发展献智献力。他们踊跃捐献,为村内道路铺油罩面,配套建设排水系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帮助整治村内坑塘4座,修建了以水为主题的村内游园;以中药材种植为重点,引导群众发展健康产业,走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发挥乡贤作用的思考建议


  乡贤是一个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当代先进文化的杰出代表,在家乡有人望,有引导力和号召力。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培育与时代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新乡贤文化。从调研情况看,我区在外成功人士较多,分布在各行各业,这些新乡贤的作用如果得以发挥,必将成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力量。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我区正处在“三农”发展的关键时期,乡村振兴正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我区农村多年来有重视教育的传统,乡贤资源丰富,是农村发展的宝贵财富。各乡镇景区要把弘扬乡贤文化、发挥乡贤作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各村成立乡贤民间组织,对乡贤逐人登记造册,并积极吸纳新的乡贤,及时更新资料,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为更好地发挥乡贤群体作用搭建平台。

  二是鼓励乡贤支持家乡经济发展。不少乡贤长期在外经商就业,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也具有很好的经济头脑和经济思维,市场意识强、视野开阔。同时,他们大多具有反哺乡里、回报家乡、感恩父老乡亲的强烈意愿。因此,在乡村振兴中,可以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乡贤的积极性,积极吸引他们以资源返乡、影响力返乡、技术返乡、智力返乡、资金返乡等方式,积极投身家乡建设,推动故乡再造,从而解决农村经济发展滞后,缺资金、缺实体、缺人才的问题。

  三是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方面的作用。乡贤往往是一些德高望重,具有较高威信、道德内涵、文化修养和管理经验的人。我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农民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还依然突出,特别是在当前农村改革、生态环境改善、农村厕所革命等热点工作中,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的地方很多,我们可以充分发挥乡贤的领导才能和管理专长,让他们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手段参与基层工作,帮助乡村基层组织建立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利用乡规民约和个人威望有效改善乡村治理,调节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树立文明乡风,促进我区农村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乡村有效治理。

  四是发挥乡贤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习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大振兴”,其中人才振兴是关键,而当前我区乡村振兴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乡村精英的缺乏和流失。因此,在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乡贤的积极作用,不仅可以推动乡村的产业发展,完善乡村治理,树立良好乡风,更重要的是,乡贤也为广大乡村群众特别是乡村青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把乡贤在外发展中的成功创业经验、先进思想理念、务实苦干精神带回来,引领本地村民见贤思齐、发奋进取,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乡村建设、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

  五是宣传乡贤事迹,弘扬乡贤文化。乡贤们投身于家乡建设和治理,不是单单只为获取回报,更是为了反哺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一方面,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通过登门拜访、写慰问信、召开乡贤返乡座谈会等形式对乡贤事业的成功和为家乡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感谢,听取他们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增强他们思念故土、关爱家乡的情怀。另一方面,对于乡贤回报桑梓的先进事迹,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表彰,可以通过宣传乡贤们回报故里的故事,如设立乡贤榜等形式,通过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方式传播乡贤的先进事迹、优良品德和突出成就,鼓励他们更加主动投身于家乡建设治理,为建设首善之区美丽卧龙作出应有贡献。(倪申 • 梁又元)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