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召县有机农产品享誉全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28





  8月26日,南召县小店乡小空山有机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召开有机黄金梨发布会,与会的亚洲国际有机农业联盟主席周泽江现场推介小空山有机黄金梨。发布会现场,南召县小空山有机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上海容邦企业集团公司、郑州鲜活美迹便利连锁超市、北京六里地有限公司、贵州百茂森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侬窝里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签订20万斤有机梨供销协议,协议金额200万元。

  6年前,南召县小店乡空山河河道荒滩,原来种植的杨树林,采伐后流转至小空山有机农业农民合作社,经过滩涂改造、土壤改良,变成了肥沃的良田,建成空山河流域以有机黄金梨为主的有机农业观光带。小空山有机梨种植基地生产中使用的矿物质微量元素肥和自制的芝麻饼肥,提高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保持土壤的健康,维持生态链的平衡,为生产高品质的有机水果提供安全保障。据悉,南召县小空山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有机梨获得2019年中国国际(上海)有机食品博览会优质产品奖。

  8月26日,中国·南召有机农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高层论坛在南召县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山东、广东、江苏、贵州、四川等地的全国有机界专家、教授、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有机农业发展方向、光明前景和务实举措。据统计,南召县累计有28家农业企业进行了有机认证,获得有机(含转换)认证证书48张,涉及蔬菜、水果、中药材、食用菌、水产品等6大类55个,有机认证基地面积21万亩,带动61个贫困村1536个贫困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南召县立足生态优势,以创建国家生态大县为目标,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引导涉农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优质农产品进京、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县4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进行有机农业生产,大规模培育有机花生、水稻、水果、蔬菜、柞蚕、食用菌等产业,有力地促进了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据统计,该县培育发展有机水稻2万亩、花生2万亩、柞蚕4万亩、有机蔬菜1万亩、有机梨、桃、核桃、油牡丹1万亩。

  南召县成立了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推进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完善了绿色有机农业产业扶贫奖励补助办法,对在南召县境内从事有机产业发展的经营主体进行相应奖励,提高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同时,南召县成立了有机生态农业产业协会,吸纳17个农业公司、5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23个家庭农场加入协会,严格按照标准化生产、品质化保障、品牌化运作的要求生产种植、养殖有机农产品。

  南召县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行“一对一”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对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认证进行调查登记,建立生产信息档案和质量追溯体系。开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技术培训,让全县所有农产品认证企业具有2-3名懂技术的内检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管理。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人员每季度深入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产品抽检和风险评估,对有机农产品的投入品进货渠道进行追溯验证,从而确保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南召县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培育叫响了南召辛夷、一化柞蚕、南召玉兰、映山红品种桃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国家级、省级特色农产品。依托丰富的优势农产品,组织涉农企业参加国家、省、市农博会、京豫企业对接洽谈会、贫困地区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利用国内外大型会展平台,提高南召农产品的知名度,开拓有机农产品市场。2017年以来连续组织县内涉农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2019年上海会展期间,参会企业与国内5家知名企业签订销售了协议,扩大有机农产品的影响力。(倪申 • 廖涛 王修文 李阳)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