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 3年开展培训1000万人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23





  实施13项专项培训计划、3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万人次以上、完善培训补贴政策……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了我省职业技能提升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实施13项专项培训计划
 
  3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万人次
 
  《方案》提出,未来3年,河南省将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00万人次以上,其中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全省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方案》明确,实施13项专项计划,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其中,在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能提升方面,3年培训120万人次以上,新培养高技能人才15万人以上。在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方面,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落实助学金和免学费等政策,3年培训75万人次以上。在现代服务业技能提升方面,加大养老服务、家政、托幼、快递等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其岗位适应和职业转换能力,3年培训75万人次以上。在大众创业培训方面,对有创业愿望的人员和开业5年以内的小微企业主开展创业培训,对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在校生和毕业生开展创业意识等培训,3年培训75万人次以上。在“文化河南”技能提升方面,聚焦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重点领域,文化旅游、文化创造等延伸领域,“镇平玉雕”“信阳毛尖茶采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建设一批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一批文化创意类技能人才,3年培训15万人次以上。
 
  企业最高可获50万元培训补助
 
  安排40.8亿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为激发培训主体活力,《方案》提出,企业依法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并按规定用于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可按企业新购置实训设备总值的20%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分别不超过50万元、10万元。支持职业院校开展补贴性培训,允许职业院校将不超过培训收入的50%纳入学校公用经费。
 
  《方案》还提出,完善培训补贴政策,提升补贴资金实效。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个月以上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以工代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以工代训补贴和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补贴不得重复享受;对企业开展培训或者培训机构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先行拨付50%的培训补贴资金。同时,加大资金多元投入力度,从省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安排40.8亿元专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转自:河南政府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