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召县留山镇:凝心聚力抓党建 脱贫攻坚齐动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31





  南召县留山镇土门村距镇政府西1公里处,辖11个自然村庄、15个村民小组,726户268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291人,自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使全村贫困发生率由当初的10.83%下降到目前的0.82%,在全镇率先实现脱贫摘帽,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脱贫的新路子。

  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只有从抓党建入手,调动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参与性,才能够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战,集群众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党员学习日学习制度。土门村党支部坚持每月5日党员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党章、党史、当前的法律法规及脱贫攻坚政策,让党员了解当前的大政方针;通过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党员民主生活会,让党员指缺点、找差距。通过学习点燃党员干部的激情,激发自豪感和使命感,增加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从而塑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党员干部队伍!


  充分运用“4+2”工作法。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 内容涵盖了贫困户识别、扶贫项目实施、集体资金支出、公益事业等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实践上体现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效果上达到了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从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上破解了农村党组织在推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课题,探索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子。

  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活动。紧紧围绕“密切联系群众、推进阵地建设、帮上致富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四项任务,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两年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眼界宽、思路活、资源广的优势,帮助基层党组织全面增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把基层党支部建成村级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服务中心、办事中心;各级帮扶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把群众当亲人,视帮扶为家事,接了地气,解了怨气,赢了人气,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帮扶干部帮助村级加强阵地建设,建立议事决策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有效增强了农村普通党员的责任意识、先进意识,基层党建活力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活动开展以来,修漫水桥一座,建文化广场2000平方米,修建护河堤一座,慰问五老人员及困难群众800人次。

  开展孝善评选活动。为弘扬社会美德,开展智志双扶,动员社会力量,捐款设立“孝善基金”,每年年底开展孝善评选活动,以“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孝亲敬老”为评选内容,颁发流动红旗及物质奖励。该活动的开展,不但极大丰富了智志双扶的内容,而且也扭转了社会的不良风气。


  动员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工作点广面宽,只有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全民战争才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通过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采取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入股参与分红等形式不断增加贫困户收入;通过光伏收益分红,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通过差异化分配,让贫困户参与其中,改善村容户貌,从而增加收入;通过“金秋助学”,让莘莘学子感受社会的关爱;通过“寒冬送温暖”,让特困老人体会爱的奉献;通过“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暖冬运动会及“送文化下乡”、快乐星期天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整体素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由源头活水来。”南召县留山镇土门村通过抓党建、强支部,党员干部走在前、社会群众齐动员,在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同时,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2019年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倪申 吴荣强  郭良哲)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