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召县板山坪镇拉满产业发展“弓”搭上脱贫致富“箭”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4





  3月14日,在樊楼村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中心香菇基地,20余人正在如火如荼的加工香菇菌棒。“在政府的主导和政策扶持下,近一个星期,基地已经收到了30多万个香菇菌棒订单,我们要加快生产速度,争取如期将订单消化掉”,基地负责人卢俊延说,“为了让困难群众都搭上香菇种植的末班车,顺利踏上致富路,唐书记亲自到樊楼村召开座谈会、王镇长每天都要到基地来督导工作,并要求电管所人员24小时在基地值守,为基地做好电力保障”。

20200314202437148.jpg

板山坪镇党委书记唐锋(左八)在樊楼村召开香菇种植座谈会

20200314202443299.jpg

板山坪镇镇长王广杰(右一)在樊楼村香菇基地进行调研


  为了能更好的巩固脱贫成效,板山坪镇人民政府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积极谋划,把发展香菇及羊肚菌种植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采取“基地+示范带动+贫困户”的模式,让香菇产业和羊肚菌产业成为板山坪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政府主导。为进一步规范板山坪镇香菇产业的发展,引导产业走向市场化,正规化,规模化,以促进香菇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板山坪镇政府成立了食用菌专班,由镇长任组长,书记任政委,制定了板山坪镇食用菌发展规划,对全镇的食用菌发展进行协调和服务。


  财政补贴。为引导群众科学种植香菇,板山坪镇通过种植基地代加工、代蒸袋、代传菌等香菇生产技术,为广大菇农提供了高效、节能的香菇种植服务,同时政府对从樊楼村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中心香菇基地购买菌棒的群众每个菌棒补贴0.5元,为群众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益。

20200314202525170.jpg

  示范带动。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与省农科院合作,以樊楼村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中心香菇基地为中心,在24个行政村建立香菇示范种植点,推广先进适用的食用菌生产技术,并以基地带村,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建成一支多层次、结构合理的食用菌种植专业技术队伍,推动香菇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技术指导。每村示范点配备技术指导员,从备料、拌料、装袋、灭菌、点种,到管理、采菇、保鲜、烘干等环节,实行统一技术指导。一方面让群众明白科学种植是振兴食用菌产业的根本,另一方面大大降低贫困户香菇种植的成本及风险。

20200314202508407.jpg

板山坪镇党委副书记李太振(前一)到板山村羊肚菌基地调研


  “目前,我镇的香菇产业发展已经“拉弓搭箭”,下一步板山坪镇政府将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的“靶心”,进一步探索新路子,让板山坪的香菇产业在生产、加工、销售上形成一条龙产业化的链条。同时以板山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为中心,科学规划,扩大种植规模,让羊肚菌产业和香菇产业“双箭齐飞”,我相信,它们必将成为板山坪镇群众增收致富的两大绿色产业”,镇长王广杰说。(倪申 廖涛 张振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