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召县留山镇:抗疫脱贫民心向 齐心协力奔小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9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国上下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南召县留山镇党委政府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时刻把脱贫攻坚牢记在心,统筹兼顾抗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做到扶贫战疫两不误、两促进。

20200319162422990.jpg

脱贫攻坚指挥部变疫情防控指挥部


  临危受命显担当,扶贫抗疫肩上扛。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全镇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责任组,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全部到岗到位,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肩负起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他们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完成了从帮扶人到守护人双重角色的转换。继续发挥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战斗员的作用,深入贫困户及广大村民家中,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务工返乡人员、监督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劝导群众不聚会、不串门、不走亲访友,在卡点值班,用他们的辛勤工作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平安!

20200319162434916.jpg

驻村第一书记和镇村干部在卡点值守


  群众安康挂心上,防疫物品发放忙。镇党委政府始终牵挂着全镇群众的身心健康,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尤其是贫困群众更是成为关注的重点对象。为此,镇党委政府组织各个责任组及驻村工作队,为全镇务工返乡人员发放温度计、中药预防制剂、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为贫困群众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对卡点值守人员配备各种防护用品及生活用品,从后勤供给上为这次战疫的全面胜利提供了物资保障。


  群众需求记心头,配送上门解民忧。随着疫情管控的进一步升级,为减少群众扎堆聚集,上下各级对群众出入实行严控措施,但随着管理时间的不断延长,群众家中的生活必需品也逐渐消费殆尽,不断有群众及贫困户频繁出入卡点,给卡点值守人员增加了工作量,同时也加大了防控风险。为解决这一问题,镇党委政府根据全镇情况,以村单位设立村级配送站,群众根据自己需求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上报村责任组及工作队,各村责任组统计后由村配送站统一配送上门,原价配送,不得加价配送,对生活困难的贫困户适当减免费用,对特殊困难的,免费配送。通过这一服务,一定程度上减少人员流动,同时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

20200319162504990.jpg

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抗病扶贫双管下,战役斗穷两手抓。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留山镇党委政府在当前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全镇干群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民心所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支队伍两大战役,统筹兼顾,坚定信心,全面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攻坚战:合理安排农耕备播,通过优化品种、种植结构调整、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特色产业发展等增加贫困群众种植业收入;有序引导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采取“五包一”责任制工作的落实,让返乡务工人员居家隔离期满后,通过卫生院体检办理健康证明,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向疫情较小地区或就近企业务工就业,切实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夯实公益性岗位,对不能外出务工的弱劳动力,进一步夯实保洁员、护路工、护河员等公益性岗位,确保总体人数不低于上年度人数,通过公益岗位增加劳动收入;提高补贴标准,通过国家政策提高贫困户低保金、五保金、退伍军人补贴标准增加各项补贴收入;降低教育、医疗等刚性支出费用,通过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为特困农户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降低疫情防控下的各项支出费用,继续通过扶贫助学活动和提高住院报销比例,降低刚性支出。通过以上增收节支举措,确保贫困户在2020年底实现全部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倪申 廖涛 吴荣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