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召县乔端镇抱团发展促增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6





  “原来我在外面打工,无法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现在凭借产业扶持资金,我加入了菇源合作社,开始种植香菇,一年下来收入不错,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南召县乔端镇白银沟村村民和清珍高兴地说。

20200326133822145.jpg

  乔端镇位于伏牛山深处,山大沟深,群众脱贫致富的途径比较少,2018年以来,乔端镇结合自身实际,本着充分体现合理布局、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有利于贫困户、普通农户劳动力就近就业、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原则,积极谋划,深入宣传香菇种植政策,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精准发力通过建设食用菌大棚,扶持发展扶贫基地,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等措施把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有效结合。建立起“村支部+公司+金融部门+合作社或基地+农户”这五加模式,以带动就业、带资入股、帮带、原材料保护价收购等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增添新动力,提升新实力,注入新活力。通过建立起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农户利益链接机制,组织贫困户抱团发展,有效加快了贫困群众增收步伐。


  在2019年,乔端镇利用几个食用菌产业基地引导贫困户种植香菇400万袋,带动就业100余人,其中贫困户46户80余人。还有两个占地2400平方米的香菇产业车间共带动50名贫困人口务工就业。


  为了把食用菌产业当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关键时期的主要富民产业,进一步为山区群众致富增收提供强有力保证。2020年初,乔端镇成立食用菌产业发展小组,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扶持、技术扶持及原料扶持的力度。结合镇内已建成的东乔村、马别湾村、土门村等多个香菇示范基地,为群众免费提供300余个香菇大棚。同时,依托天蚕集团建立规模化生产线,从初级分拣车间发展到规模化菌棒的生产与销售,与鑫诺农业科技有有限公司做好无缝对接,使食用菌产业从生产到销售进行一体化运作。与荆子朵农业有限公司、福建、浙江客商缔结战略合作协议,为全镇食用菌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00326133840672.jpg

  在镇政府的号召下,村两委和党员干部也纷纷行动起来,带头种植香菇,凭借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宣传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其中,扩大种植规模。政府还加强对市场、林业资源的管理,加强与县外地区联系,想方设法解决群众香菇种植中的各种问题,为香菇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我镇将利用好良好的的资源优势,在香菇原料供应、种植技术、资金扶持、带贫模式等方面进行重抓重推,瞄准薄弱环节,补齐产业短板,加大扶持力度。带领全镇百姓一同做大做强食用菌生产,加快增收步伐,提速同步小康。”乔端镇党委书记余春来如是说。(倪申 周坤  吴金怡)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