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干部群众齐努力 物质精神双脱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4





  崭新亮丽的村部,错落有致的房屋,宽敞整洁的道路,干净漂亮的文化广场,朵朵月季含苞待放,鲜艳红旗迎风飘扬,房前屋后栽种的花草,墙刊上绘制的的精神文明文化墙,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一个个积极向上的故事口口相传,它们诉说着变迁,展示着成果。

20200424171049232.jpg

  这就是距离南召县 15公里、南河店镇以北4公里的龙王庙村,自精准扶贫以来,该村共接待县级以上观摩30余次,是南召县脱贫攻坚的一面旗帜。


  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曾是落后的贫困村,原先村支书患病去世,村里没有主导产业,没有集体收入,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思想保守。在南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明成帮带龙王庙村后,他推荐把“双强双带”型人才李印,由过去的村主任选举为党支部书记,推选4名退伍军人为村民小组长。脱贫攻坚以来,该村在该村责任组长为镇党委书记冀豫、村支书李印、驻村第一书记马龙及帮扶人的共同努力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善、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群众实现物质、精神文明双丰收,支部强了,村庄靓了,农民富了,群众乐了,成了全县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20200424171127232.jpg

  龙王庙村从自身实际出发,搞好建设,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想方设法改变群众生产生活面貌。建设420千伏光伏电站、400亩苗木花卉种植基地、150亩品种梨种植基地、数据线加工车间,全村流转土地达1200余亩,为周边群众创造了300多个就业岗位。该村新建文化活动广场2座,配齐篮球架,单杠,双杠等文化健身器材,新建安装太阳能路灯92盏,修建绿化带5000米,安装护栏1500米,新增垃圾箱20个,新增垃圾清运车5台,修建标准化公厕2个。

20200424171150232.jpg

  在物质脱贫的同时,该村注重精神脱贫,认真开展志智双扶工作,开展励志教育。成立讲习所,宣传正能量。政策宣讲、道德讲堂、技术培训、民事调解都在这里进行,让身边的致富典型、新先贤登台讲课,弘扬正能量,激发内生动力,村里群众不再上访,齐心协力脱贫致富。该村充分发挥党员带支部作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注重从思想上、制度上看齐党员标准,发挥模范作用。龙王庙村以此为载体,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新乡贤”评比、流动“红黑旗”励志教育评选活动,用身边的真人真事教育影响全村群众;讲习所开展志智双扶活动20余场,培训群众600余人次,讲课老师有县人大领导、退休干部、县自然资源局领导、县委党校老师、农业技术员,实现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购买文化器材,逢年过节组织文艺演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立村级“同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物品,树立“劳动最光荣”的价值导向,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积极向上蔚然成风。


  一个蓬勃向上、全面发展的龙王庙村似青春少女,正展示着她的靓丽风采;一个物质精神双脱贫的文明新村如出水芙蓉,正洋溢着无限活力。(倪申  廖涛  冯德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