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方城县广阳镇打造烟叶产业名片 促进扶贫稳定增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7





  “村里种烟的大多买了车,俺今年也种了6亩多,有柴站长和技术员天天帮助指导,靠这些黄金烟我这2年吃喝不愁的。”广阳镇吕庄村贫困户万文山56岁,加入烟叶合作社以来稳定脱贫了人也精神了。烟田随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一排排烟墒整整齐齐,烟苗茫茫覆膜白,机械“突突”人倍忙。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方城县广阳镇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围绕烟叶做文章,大力发展烟叶种植,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名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200427140427353.jpg

广阳镇千亩烟叶长廊


  正确引领,合作经营,不断推动烟叶发展高质量。广阳镇充分发挥“浙烟生产基地”的名片效应,提出“品质提升、龙头培育、品牌战略”,联合“铁杆烟农”,有效整合资源,先后在19个植烟村成立了9个烟叶合作社,牢固树立兴烟意识、品质意识、市场意识,2020年以来共发展高质量烟叶5000多亩,现阶段烟叶大田移栽基本结束。


  培训支撑,“智力”帮扶,持续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充分利用“雨露计划”“新型农民职业培训”等项目,坚持对烟农、烟叶合作社负责人、贫困户进行烤烟生产政策、育苗技术、中耕管理技术、烟叶采收烘烤、烟叶分级等各类培训。鼓励支持贫困户加入烟叶合作社,通过技术人员的指导和亲身实践,学习种烟技术,掌握致富本领,促进扶智扶贫。今年先后组织技能培训4次,培训900余人次。


  典型带动,“志向”帮扶,实现烟叶发展与群众脱贫双赢。引导贫困户自己种植烟叶,或在合作社务工增收,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理念,摒除“等、靠、要”思想。目前已实现帮带贫困群众57户162人,户年均增收20000元以上。(倪申 董振万 余海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四进”进行时 攻坚在行动】四进工作组在德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为乡村振兴献智献策 【“四进”进行时 攻坚在行动】四进工作组在德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为乡村振兴献智献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