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博望镇:啃净“硬骨头” 抓实“双攻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6





  今年以来,方城县博望镇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乡村振兴为纽带,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脱贫攻坚工作“捆”在一起抓,下大力气啃净“硬骨头”,抓实“双攻坚”,实现了脱贫环保双提升的目标。


  “脱贫攻坚和环境整治是两块硬骨头,我们要树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雄心壮志,把硬骨头啃干啃净,坚决打赢两场攻坚战!”这是该镇党委书记张金付立下的豪迈誓言。


  为保障环境整治“整”出形象、“治”出效果,该镇在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常态化队伍、常态化制度上下功夫。组建队伍时,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力,把有能力、能干活、愿意干活的贫困户劳力尽数纳入环卫工队伍,与各村成立的党员先锋队、人大代表清洁队、志愿服务队、整治突击队、卫生监督队相互配合,互为补充,形成上下联动机制。


  开展规模养殖场治污设施改造再提升行动,全镇107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部建成并运行了粪污处理设施,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因地制宜探索三格式改厕模式,完成整户改造2300多户;注重道德文化引领,开展“立家训家规、传家风家教、倡文明树新风、革陈规陋习”等主题活动,村村设立农村法律大讲堂,有效调解人居环境整治中出现的矛盾纠纷。


  据该镇主抓扶贫的党委副书记刘洪海介绍,结合设立扶贫公益岗位,以贫困户为主体,打造环境卫生突击队尖兵,负责做好各自然村垃圾死角、房前屋后卫生保洁和贫困户家庭“五净一规范”专项行动等。同时,还由脱贫责任组长牵头,择优聘请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边缘户成立卫生监督队,对环境卫生整治成效进行实时监督,既帮助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目标,又通过经常化监督确保了环境整治效果。


  除坚持全方位推进环保攻坚外,该镇注重示范带动,将全镇51个行政村按照地理位置等特点,设立并评定朱岗、姜庄、汪庄等6个环境整治示范村,在参与公益岗位的贫困户劳力中评定村级卫生尖兵12人,采取统一组织到示范村观摩、让“尖兵”登台传经的办法提升整治质量,调动“公益岗”的积极性。


  在“双攻坚”中,该镇还重点抓住党员、乡贤“两个群体”,提高思想认识。发挥旗帜作用,要求党员干部群体带头落实“门前三包”,以行动感化调动广大群众;抓着普通村民中的乡贤群体,通过集中观摩、本村观摩、户与户对比等激发内生动力,引导群众,形成自觉行动。 (倪申 李善喜 潘新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