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召县鳏寡孤独特困老人安度晚年尽开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1





  “以前住的土胚墙瓦房,夏天就怕下大雨,晚上提心吊胆睡不着觉。现在是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政府配备空调、电视、衣柜、桌椅、被褥,有大电视看,有人陪聊天,有人做饭吃,天天不重样、顿顿不一样,人到晚年真没想到能享受到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没想到住上幸福大院的好房子,也更没有想到饮食生活有专人照顾,在这里生活十分开心!”入住南召县白土岗镇寺上村幸福大院的何立付,说起眼下的幸福生活脸上乐开了花。

1 (1).jpg

  寺上村属于南召县深山区,距离白土岗镇政府20公里,一道山沟、20多道湾,全村辖15个自然村庄、9个村民小组,268户农户、村民1089人散居在长15华里、宽3华里的大山皱褶里,很多人家独居在白云深处。


  66岁的何立付是白土岗镇寺上村一名五保贫困户,身患多重残疾,一只眼睛失明,下肢全凭着一支特殊的独木拐杖支撑着才能走路。早年,他和弟弟一起生活,5年前弟弟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不幸死亡,只留下了4间摇摇欲坠的旧瓦房。本就生活不能自理的何立付,仅靠一只眼、一条腿生活,艰辛的日子苦不堪言。

2 (1).jpg

  今年“四集中”活动启动后,孤苦无依的何立付人生出现了幸福的“拐点”。搬进了村里幸福大院,住进了空调雅间,吃住有专人精心料理,每天定时供给的新鲜水果,曾经为生活黯然伤神的孤独老人在“幸福大院”慢慢走出人生的阴霾,愁眉苦脸的面庞绽开了笑颜。


  “这些老人原来在家都是形只影单的‘孤雁’,生活让人揪心。现在住进幸福大院,生活舒心、住着安心、有病放心。老人们在幸福大院有了温馨的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我们为老人们统一配发了服装,在夕阳红装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精神、格外的幸福。孤寡老人搬进新家不再孤单!”白土岗镇民政所长孙俊珍高兴地说。


  寺上村幸福大院配备3间餐厅、2间现代化厨房、2间文体活动室以及2间人体感应水冲便池卫生间、热水器浴室,26台柜机、挂机空调,安装了监控系统、网络电视。新建文化活动广场、院内硬化透水地坪,院外栽植苗木花卉绿化靓化,院内外安装太阳能路灯,新建一座双层凉亭,健身场地、健身器材等应有尽有。目前,已入住集中供养对象22人,幸福大院成为休闲养生的花园式老年公寓。

3 (1).jpg

  南召县采取村级“五支队伍”筛查、乡镇核查、县级审查的办法,对辖内“三类对象”、“六种人员”深入排查,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特殊困难群众全面摸底,排查、安置需要集中供养人员2439人。集中供养对象占全县农业人口的4.9‰,远远超过市定农业人口3‰的目标。


  南召县把集中供养作为政策兜底的“一号工程”,对各类供养机构进行规划建设,新建、改扩建“四集中”供养机构65家,县级福利中心、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和精神病医院;乡镇敬老院15家,乡镇医养康复中心15家;村级幸福大院30家,民办养老机构2家。截止目前,全县65家服务机构全部完成建设,总床位数2896张,满足集中对象入住需求。

4 (1).jpg

  该县所有服务机构房间全部安装空调,新购置床、衣柜、桌椅、被褥,集中供养对象有了舒适的居住环境,不但提高了集中对象舒适度,也提高了集中对象自豪感。刘金相家住南召县皇后乡潘坪村大庄组,未成家,无子女。按照“四集中”兜底保障政策,今年5月下旬入住北召店幸福大院,住房装有新空调,屋内家具全部是新床、新被子、新桌椅、新衣柜等“一套新”。


  今年4月份南召县建立了“四集中”保障联合党支部,弥补建制性党组织的不足,凝聚各方资源,调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有效解决了“四集中”排查登记难、动员入驻难、项目推进难、资金供给难,形成高效便捷的工作机制,高效地解决了“四集中”工作开展中出现的困难。


  南召县探索实行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医疗机构医养结合集中康复和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四种模式,各级政府累计投入资金4400多万元,引入民间资本投入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其中,引入曹店健康养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800余万元,建成容纳200张床位的曹店颐养中心,为农村特困老人建设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园。(倪申  廖涛  马兴平  王兴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