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博望镇:种子落地抓管理 力保小麦大丰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12





  如何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方城县博望镇在小麦播种结束后,迅速转入以农技培训、查苗补种、镇压保墒为主的麦田前期管理高潮。截止目前,已培训农民300多人次,完成查苗补种5200多亩,麦田镇压10000多亩。


  该镇是全县农业大镇,全国年产小麦超亿斤乡镇之一,今年已播种小麦13万多亩。在整个备播环节,全面推广了机械深耕、配方施肥、地下虫综合防治、精播匀播等新技术,并积极引起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良种履盖率达到98%。


  眼下,全镇冬小麦已经出苗,该镇本着种子下地、“管”字上马的原则,及早安排布置前期麦田管理工作。一是着手开展冬闲农技培训工作,并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各村,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解党和政府对粮食安全的重视程度,动员群众认清树立种足种好小麦对保障国计民生的重要性。同时,要求村组干部站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看待粮食生产,抓实抓细关健环节,确保小麦丰产丰收。二是由镇农业中心牵头,邀请市、县农业技术人员下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出苗情况,根据小麦播种早晚及缺苗断垄情况,确定补种子还是栽苗子,确保全苗越冬。三是针对今年小麦播种前期土壤湿度大,耕耙质量差,导致麦田失墒快、易死苗的情况,指导农民采取镇压保墒措施。四是全面检测麦田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发生情况,确保早防早治,把病虫危害程度降到最低程度。


  连日来,该镇投入麦田管理的劳力在3000人以上,一派繁忙景象。(倪申 张琴 李善喜 潘新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